一個國家,兩個總統 委內瑞拉又怎麼了?

國際貨幣基金預測,委內瑞拉通貨膨脹率恐怕2019年達1000萬%,超過300萬人活不下去,不得不出逃。現在,這個國家竟然出現了兩個總統,委內瑞拉究竟發生什麼事?

總統鬧雙包 雙方勢力爆發衝突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1月23日宣誓就任臨時總統,表示將接掌國家行政權力,並舉行大選。他隨即獲美國總統川普承認。總統馬杜洛則還以顏色,宣布將與美國斷交,要求美國外交人員3天內離境。反對黨與執政黨支持者在首都卡拉卡斯等地爆發衝突。

延伸閱讀

搞壞經濟、獨裁治國的總統馬杜洛

左派總統馬杜洛一連串經濟政策,導致委內瑞拉經濟嚴重衰退,數百萬民眾不得不離開。然而馬杜洛沒有解決問題,還變本加厲進行獨裁統治,包括剝奪國會對經濟置喙的權力、強行解散國會等。2018年5月馬杜洛贏得選舉,取得第2個6年總統任期,但國際輿論多認為這場選舉不公正、反民主,歐盟、美國等都不承認他的新任期。

延伸閱讀

槓上馬杜洛的政壇新手

年僅35歲的瓜伊多原先是工程師,1月5日才剛成為委內瑞拉最年輕的國會主席。擅長合縱連橫的他,在擔任主席的短時間內,就已讓大多反對派人士正式宣布馬杜洛是「篡位者」、他的連任選舉是場騙局。人權團體分析,最近才躍上全國舞台的瓜伊多具有勇氣、新想法與領導技巧,「對反對陣營注入新活力」。

延伸閱讀

兩位「總統」背後各有何靠山?

高階軍方人員、最高法院與委內瑞拉主要出口營收來源─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仍支持馬杜洛。委內瑞拉國防部長推文支持馬杜洛,重申軍方不接受任何自行宣稱的總統。然而,反對派的勢力正在增強,從傳統的中上階層,擴散到勞工階級與低階軍官。

延伸閱讀

誰是瓜伊多的盟友?

美國不承認馬杜洛斷交,指馬杜洛已無與他國斷交的權力,並表明會與瓜伊多政府往來。美國第一時間宣布承認瓜伊多政權後,加拿大、巴西等國也跟進。事實上,多數政府不會承認尚未有效控制國家的人。
分析指出,美國承認瓜伊多政權,可讓委內瑞拉反對派動用在美國遭凍結的數百萬美元委內瑞拉政府資產,成為重新選舉或人道援助的財源。

延伸閱讀

誰支持馬杜洛?

馬杜洛仍獲俄羅斯、中國、古巴、土耳其等左派國家和大部分非洲國家支持。在聯合國,俄羅斯、中國等馬杜洛盟友幾乎肯定會封殺委內瑞拉反對派,而美國則可能無視馬杜洛政府的駐聯合國代表。

延伸閱讀

僵局短期難解

川普表示,對付馬杜洛政權,美國不排除對委內瑞拉命脈的石油項目祭出新制裁,但他目前沒考慮採取軍事行動。專家認為,馬杜洛掌控軍方等重要單位,除非美國打算直接出手介入,否則馬杜洛不可能很快倒台。一旦增加對委內瑞拉經濟制裁,恐會使當地本就嚴重的人道危機進一步惡化,但若實施軍事干預,不僅會導致大規模破壞及大量傷亡,還可能再把美國拖進冗長的占領及重建過程。

延伸閱讀

專題回顧/委內瑞拉怎麼了?

在委內瑞拉,一碗年初賣100元的麵,到了年底漲到83000元;每100位民眾,就有7人沒有食物吃而不得不逃往鄰國。為什麼委內瑞拉坐擁石油,卻落入這個境界?委內瑞拉的困境,對世界經濟又有什麼影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