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鬧雙包 委內瑞拉危機背景及後續一次看

2019/1/24 13:29(1/24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委內瑞拉政經危機,今天在反對派及國會領袖瓜伊多宣誓就任臨時總統、並立即獲得美國承認後出現新轉折。馬杜洛仍有軍方支持,美國也暫不考慮軍事介入,事態後續發展難料。

現年35歲的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宣布自己成為委內瑞拉領導人後,美國總統川普馬上就正式承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宣布與美斷交、下令美國外交官72小時內離境;瓜伊多表示美國外交官可自由留在當地,美方官員則說馬杜洛已非總統,無權與美斷交及驅逐外交官。

● 委內瑞拉危機的背景

由於委內瑞拉經濟嚴重下滑,近年已有數百萬委內瑞拉民眾出走國外。委國經濟危機主要歸咎於馬杜洛錯誤的經濟政策,造成通膨、饑饉飆升,曾被根除的疾病則另演變成衛生危機,連帶讓馬杜洛的滿意度驟降,支持率低於20%。

但馬杜洛卻變本加厲,加劇民眾及委國政壇對他的不滿。包括2016年委國最高法院剝奪國會對經濟置喙的權力,但最高法院裡滿是忠於馬杜洛的人;2017年3月,最高法院甚至裁定國會解散,後來雖因國際譴責而撤銷裁定,仍大幅削減國會議員權力。

2017年7月,馬杜洛舉行投票創設取代國會的新機構,具有修憲權力的新機構,全部545席都是馬杜洛的人。連串舉動讓反馬杜洛的反對派力量變強,專家說瓜伊多的崛起毫不令人意外。

● 總統鬧雙包 兩人背後各有何靠山

馬杜洛的部分,高階軍方人員沒有揭竿而起的跡象。委國國防部長帕屈諾(Vladimir Padrino)今天推文重申支持馬杜洛,軍方不接受任何自行宣稱的總統。

最高法院仍力挺馬杜洛,本週稍早裁定,瓜伊多帶領的國會,一切行動均無效。

委國主要出口收益來源的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仍支持馬杜洛。

瓜伊多的部分,另有跡象顯示,支持反對派的力量,有從傳統的中上階層區域擴散的趨勢;本週在部分勞工階層的近郊地區已出現數起反馬杜洛的示威。此外,低階軍官間也有不滿政府之舉,委國政府21日才宣布平息一起偷取武器、綁架官員並要馬杜洛下台的軍官叛變。

● 國際間的動向

拉美一些左傾國家,包括古巴、玻利維亞仍支持馬杜洛;墨西哥新任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也一改早先不支持馬杜洛的立場,表示會採取不介入政策。

除美國第一時間宣布承認,拉美的右傾政府,包括巴西、哥倫比亞、阿根廷都承認瓜伊多的委內瑞拉總統身分,另外智利、加拿大、祕魯、巴拉圭、厄瓜多、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巴拿馬等也都支持瓜伊多。

瓜伊多可能會派使節到承認他的美洲國家組織;在聯合國,安理會裡像是俄羅斯、中國等馬杜洛盟友幾乎肯定會封殺委國反對派之舉,而美國則可能無視馬杜洛政府的駐聯合國代表。

● 美國暫不考慮出兵

川普在白宮告訴媒體,對付馬杜洛政權,美國不排除「所有選項」,但他目前沒考慮採取軍事行動。

不願具名的川普政府高層官員暗示,若馬杜洛不乖乖把委國財政移交給瓜伊多,川普會實施額外的制裁措施;白宮官員本月初已提醒一些美國煉油業者,川普考慮制裁委國的石油出口,建議業者另覓重油來源,但業者憂心負面衝擊和美國油價將上漲。

● 專家研判僵局短期難解

由於馬杜洛還掌控國內許多單位,尤其是軍方,專家認為除非美國打算直接出手介入,否則馬杜洛不太可能很快倒台。

增加對委內瑞拉經濟制裁,恐會使當地本就嚴重的人道危機進一步惡化;聯合國表示,委國的動亂已釀成拉美近年最大的移民危機。軍事干預委內瑞拉會導致大規模破壞及大量傷亡,還可能再把美國拖進一場不樂見的冗長佔領及重建過程。(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