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委反對派領袖瓜伊多 槓上馬杜洛的政壇新手

2019/1/24 1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卡拉卡斯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委內瑞拉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今天宣布就職臨時總統,公然反抗四面楚歌的馬杜洛,遭批是涉世未深的毛頭小子,但他自稱是善於在困境中存活下來的勇者。

委內瑞拉政局不安,一群軍人背叛政府宣布效忠反對派,外國官員稱委國政府資金即將見底,數個南美洲國家稱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為非法獨裁者。

「紐約時報」報導,由於許多領導人不是遭到監禁就是流亡在外,讓委內瑞拉在野陣營士氣低迷,而數次企圖罷黜總統馬杜洛的行動都以失敗告終,也讓民眾對他們失去信心。

然而,委內瑞拉目前局勢已惡化到,反對派認為現在是他們得以竄起的好時機,而領導這股運動的是名不見經傳的35歲政治人物瓜伊多(Juan Guaido)。

瓜伊多本月以反對派領導人和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主席身分初入政壇,吸引委內瑞拉國內外關注,主要是因為他聲稱馬杜洛不是合法的統治者,以及他願意接管過渡政府。

瓜伊多受訪時說:「委內瑞拉和其當前情勢的關係就是令人恐懼的因素之一。」他說:「這種事情發生時,全球發出的聲音與希望,還有他們釋出的訊息,就是鼓勵我們每天努力反抗、追求民主夢想,還有讓國家變得更好的動力。」

瓜伊多今天呼籲委內瑞拉人走上街頭抗議政府,是他迄今做出的最大豪賭。如果民眾聽從他的號召,這將是政府2017年對示威群眾展開血腥鎮壓以來,委內瑞拉第一場大規模動員行動。根據聯合國,委國民眾2017年與安全部隊爆發衝突,造成100多人喪命。

人權團體拉丁美洲華盛頓辦公室(The Washington Office on Latin America)分析家史邁德(David Smilde)說:「他對反對陣營注入新活力。」他說:「在野陣營終於推出具有勇氣、新想法與領導技巧的新面孔,已開始振奮大家的精神。」

目前已有部分軍方人士跟隨瓜伊多的號召,在卡拉卡斯軍事基地發起短暫反抗行動,接著暴力抗議活動在遭到鎮壓後再度爆發。

馬杜洛稱反對派只是一群乳臭未乾的「毛頭小子」,說他們是川普政府的棋子。馬杜洛政黨大老藍格爾(Maria Iris Varela Rangel)在推特寫道:「瓜伊多,我已經幫你備好牢房跟囚衣,希望你能趕快任命內閣成員,這樣我們才知道誰會陪你入獄,你這個傻小子。」

瓜伊多是在馬杜洛的總統職權合法性受到嚴重質疑時,對他的總統大位提出挑戰。1月10日,馬杜洛宣誓就任第2個6年總統任期,他是在去年5月飽受爭議的選舉中連任,但許多國家不承認。

瓜伊多在卡拉卡斯數以千計民眾面前宣誓就職時,大膽地向馬杜洛下戰帖。他說:「我宣誓以委內瑞拉代理總統的身分行使國家行政權,終結篡位事件、(成立)過渡政府並舉行自由選舉。」

自稱為臨時總統的瓜伊多,是科班出身的工業工程師,他在挑戰社會主義總統馬杜洛的第2個任期時,絲毫沒有一絲恐懼。

瓜伊多5日成為最年輕的國民議會主席,他從來都不是傑出的公開演說家,但他擅長合縱連橫,而這是分裂且紊亂的反對派亟需的能力。

在擔任國民議會主席的短短期間內,瓜伊多已讓大多反對派人士正式宣布馬杜洛是「篡位者」、他的連任選舉是場騙局,同時也承諾將特赦所有與馬杜洛切割的軍方與政府官員。

馬杜洛政府有軍方最高司令部和最高法院撐腰,讓瓜伊多顯得無能為力,他也還沒找到解決辦法。然而,瓜伊多一直都不避諱地尋求武裝部隊協助,而這正是他掌權必須掌握的勢力。

他說:「我是在困境中存活下來的人,不是受害者。」瓜伊多1999年12月在青少年時期遇到委國最嚴重的瓦加斯州(Vargas)天災,當時豪雨引發山崩導致數以千計的民眾罹難。他說:「我知道什麼是飢餓。」

瓜伊多是在卡拉卡斯成為學生領袖時開始熱中參與政治,在委內瑞拉當局箝制媒體,關閉歷史最悠久的廣播電台後,他率領民眾對時任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發起抗議。

瓜伊多的朋友米欽爾(Juan Carlos Michinel)說,主修工程學的瓜伊多大學畢業後,獲得私人公司的工作機會,將外派墨西哥,但他拒絕了。米欽爾說:「他想在這裡發起改變浪潮。他決定留在委內瑞拉。」(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