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7萬5000起森林火災震驚國際 巴西為何成眾矢之的

「地球之肺」巴西亞馬遜雨林遭大火吞噬,太空衛星影像拍到大範圍濃煙震驚世人,網友憂心生態浩劫及氣候危機加劇,紛紛呼籲「救救亞馬遜」。當地今年已發生超過7萬5000起森林火災,似乎無能為力的巴西政府成為國際社會指責的對象。

地球之肺供應地球20%氧氣

亞馬遜雨林是全球最大的雨林,被譽為「地球之肺」,面積約是美國國土的一半,不但被視為減緩全球暖化的重要幫手,也有豐富的動植物物種。亞馬遜河穿越數個南美洲國家,亞馬遜雨林則有三分之二面積在巴西境內。

延伸閱讀

濃煙蔓延 聖保羅市一秒變黑夜

近期駭人的火災影像在社群上流傳,可見大團濃煙從翠綠森林中升起,火舌舔噬後的大地一片焦黑。濃煙一路飄到2735公里外的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8月19日下午聖保羅市的天空突然暗了下來,從白天一瞬變成了黑夜,接著落下「黑雨」,經分析證實,雨中存在燃燒顆粒。歐盟衛星計畫哥白尼釋出地圖顯示,大火濃煙一路擴散,往東部大西洋海岸長驅直入,覆蓋幾乎半個巴西國土,甚至溢散到鄰國祕魯、玻利維亞及巴拉圭。

延伸閱讀

統計數據揭生態災難

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指出,亞馬遜雨林每分鐘都有超過1.5個足球場大小面積被焚毀。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8月亞馬遜地區已發生超過7萬5000起森林火災,與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84%。巴西乾季經常發生野火,但也有可能是當地農夫為了養牛,故意放火燒林而引發。

延伸閱讀

巴西總統大打口水戰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沒有提出任何根據的情況下,指控非政府環保組織(NGO)可能參與這些火災。接著他又說:「我以前被叫做電鋸隊長(Captain Chainsaw),現在我成了放火燒亞馬遜的尼祿(Nero,放火燒羅馬城的羅馬帝國皇帝)。」他不理會外界批評,還說這是農夫燒林整地的「火耕季節」。不過他也坦承,要在比歐洲面積還大的亞馬遜對抗縱火,巴西「沒有那樣的資源」。

延伸閱讀

國際社會揚言制裁

法國總統馬克宏提議在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討論相關議題,因應這起國際危機。德國官方也認為這是「嚴重緊急情況」。英國政府則說:「首相對亞馬遜大火和珍貴棲息地悲劇性損失的影響深感擔憂。」波索納洛不滿地回嗆:「這是喚起21世紀不該有的殖民主義心態。」他要求國際社會別干預巴西內政。

包括法國、德國、愛爾蘭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均聲明,如果巴西不履行環境承諾,將反對歐洲聯盟與南美南方共同市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延伸閱讀

巴西恐食經濟惡果

巴西政府人員透露,強烈的國際反應,加上巴西農業綜合企業的內部壓力,將促使總統改變對亞馬遜地區森林砍伐和火災大增的態度,因為國際市場可能將巴西產品(尤其是農產品)與雨林遭到破壞連結在一起,進而影響巴西產品出口。調查顯示,近幾個月來,歐洲市場上的巴西食品已經減少。

延伸閱讀

全球名人網友串連關注

世界各地的民眾都在社群網站表達擔憂,南韓偶像團體防彈少年團(BTS)的粉絲在推特上串聯標記「Army幫幫地球」(#ArmyHelpThePlanet)的標籤,試著提高各界對雨林大火的關注;體壇名人「C羅」羅納度、喬科維奇也發文關切亞馬遜大火。臉書上許多台灣網友分享相關新聞,有人質疑「地球之肺」都要燒光了,媒體卻不聞不問。

延伸閱讀

救救亞馬遜

巴西專家指出,森林火災增加雖然是氣候因素使然,但為了擴大耕種面積的人為破壞也是元凶。大火的後果極具毀滅性,不但影響土壤、植被和動物外,還會對全球環境產生負面效應。巴西總統波索納洛8月23日表示,已授權部署軍隊幫助對抗亞馬遜雨林野火,同時打擊這個區域的犯罪活動。巴西軍方表示,在北部亞馬遜地區派駐有4萬4000名部隊,可動員來對抗森林野火,且能從其他地區調派更多部隊支援。

環保人士則在巴西駐世界各地的使領館前舉行示威活動,舉牌高呼「拯救亞馬遜」「拯救我們的地球」,其中也不乏要求波索納洛下台的海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