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10月
人們在過去10多年見證了一場數位智慧革命,但另一場革命也悄然無聲地運作,透過手機和電腦發生的全球大規模監控行動正在進行,監控範圍從過去的公共場所,滲透到每個人的隱私生活。
全球中央2018年10月

大型造星舞台再起 《聲林之王》找尋樂壇新勢力

2018/10/12 14: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超級星光大道》幕後推手王偉忠10年後再開《聲林之王》,為喜歡音樂、唱歌的年輕人提供圓夢舞台。他表示,在社交媒體時代下,人才就在民間,「可能身旁鄰居就有人參加歌唱比賽,這就是讓人興奮的地方」。

文/江佩凌 (中央社記者) 圖/量子娛樂提供

台灣娛樂圈結合30家經紀公司,今年10月以新節目《聲林之王》發掘音樂新秀,台灣歌唱選秀節目正努力長出新貌。

2007年金鐘獎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成功培育多名台灣當紅線上歌手,幕後推手王偉忠10年後再開《聲林之王》,由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與王偉忠合資成立的「量子娛樂」投資打造,每集斥資千萬台幣,更找來自「星光」畢業出道的歌手蕭敬騰、林宥嘉擔任節目導師,為喜歡音樂、唱歌的年輕人提供圓夢舞台。

《聲林之王》網路報名人數高達3,000人,經篩選後僅剩300人進入海選比拚歌藝,其中也有不少「星二代」參賽,希望靠歌藝闖出一片天。通過海選的參賽者,10月才能進棚錄影,在「聲林」舞台廝殺較勁。而海選階段的評審團也大有來頭,分別找來今年金曲獎評審團主席陳子鴻、金曲歌后艾怡良及多次入圍金曲歌王的宋念宇(小宇)擔任。

談起歌唱選秀節目的魅力,王偉忠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點出關鍵就在於「從素人開始、從素人而來」。

他表示,在社交媒體時代下,人才就在民間,「可能身旁鄰居就有人參加歌唱比賽,這就是讓人興奮的地方」。歌唱選秀誰都可以報名,「就像支流匯集成河流,全部人都來了,很有意思」。

每當有歌唱選秀節目開播,總掀起一陣熱潮與話題,也讓觀眾百看不膩,在王偉忠眼裡,2007年的《超級星光大道》之所以引起強大迴響,是當時已許久未有這樣的節目。他認為,「從哲學角度來看,是『天時、地利、人和』;以科學角度來看,就是民間能量已聚集到差不多的階段」。如今經歷時代的變化,從「星光」到「聲林」,同樣也累積不少能量,「如果一直做,森林裡面就不會有動物啊,動物還是得睡覺的,要累積一些能量」。

王偉忠分析,台灣民眾開始愛唱歌可追溯至1980年民歌風氣興起後,社會慢慢有KTV,「唱歌是一個社會氣氛,現在大概每個人都會唱,沒有小孩不會唱歌,大家都有幾首拿手歌,這就是能量,所以才有這樣的節目出來」。

對王偉忠來說,做選秀節目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新人慢慢蛻變,「像養一個孩子一樣,那個過程是很精彩的」。他並點出從選秀節目出道歌手的優勢,就在於能直接證明「實力派」歌藝,同時被觀眾認可,也把選秀節目形容成馬拉松,眾人會替跑到終點的選手,給予偌大的歡呼和掌聲。

有了當年製作「星光」的經驗,《聲林之王》規模格局更大,但王偉忠仍不敢鬆懈,「有時候節目很難講,並非集大成精神就能出來,過程中參賽者哭泣、喜悅的情緒真實流露,那不是靠燈光、布景就能營造出來的,有時是一個奇怪的情緒。這個行業我做了40年,有時候就很難解釋這個事情」。

面對網紅、YouTuber興起,捧紅不少明星偶像的王偉忠認為,「這是一個時代的變化,人就是一直希望擁抱群眾、得到肯定」,但他也建議這些人的中心思想和力量要非常強大,「如果抱持著服務觀眾、讓大家開心,這樣比較好;可是自然地,身旁會長出很多眼睛,覺得別人都在看你,也就慢慢不像自己。身心不一致的表演,很辛苦喔」。

他認為,無論是偶像或網紅,「觀眾是變來變去的,若成就是要靠別人的肯定,就要付出很多很多的代價,但值不值得呢?對很多人來講,他們會認為很值得」。

王偉忠觀察,會自創歌曲的人愈來愈多,以後會作詞作曲的唱歌人才,大約10幾歲就會出頭,會唱歌又要會創作變成很基本的能力。因此他分析,現今參加選秀節目的表演者,晉級的難度會愈來愈高,評審選評也有難度。

對於參賽者實力的變化,在影視圈工作近15年的製作人李國強也有感觸,他表示,10年前網路不像現在這麼發達,「素人就是完全的素人」,現因網路關係,很多人會上傳影片表現自我,「大家接觸的東西愈廣,競爭就會更激烈」。

李國強從人氣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助理,一路走到擔任高收視節目《康熙來了》製作人,去年再赴中國大陸製作《姐姐好餓》,這次參與《聲林之王》,他強調,節目的舞台、燈光、樂隊都盡力找最好的設備,視覺設計也是金曲合作的團隊,還結合更多網路管道提高曝光度,力求每個環節近乎完美。

他觀察海選狀況,認為最多的問題是「選歌」。他表示,許多參賽者喜歡挑戰非主流歌曲來表現自我態度,但有時太過自信往往跟評審預期的有落差,同時建議選歌應挑適合表現個人長處的歌曲,以及讓聽的人有所共鳴,每次表現都要把握機會盡全力表現,「一開始就要把最好的武器拿出來」。

海選當天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小女生入選後開心到跳起來,他感觸地說:「不管多少年過去,還是有這麼多人對音樂懷抱夢想,有的人可能參加過上百場比賽,但他們還是想要把握每一次機會,那個感覺是感動的」。

李國強提到,身為做節目的人,看到很多人努力爭取比賽機會,讓他更有想把節目做好的使命感,提供最好的平台,給大家盡情表現自己;同時,他也期許藉由這個節目的成功,多少能改變台灣影視產業現況,透過《聲林之王》找到優秀歌唱人才,為音樂產業注入活力,發掘出更多偶像。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亞馬遜失落之城 顛覆古文明的想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