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12月
2018年,是牽動世界政經格局關鍵的一年,是電子商務稱霸全球的一年,是網路隱私抬頭的一年,是#MeToo運動遍地開花的一年,也是狂熱追逐世足賽的一年。
全球中央2018年12月

聖地設計師 暴君希律王留下的建築奇蹟

2018/12/13 13:56(2019/1/17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希律王在不同時期的建築計畫,都有明顯的特色,就是宏偉、想像力、創新與廣闊。希律王在當年勝戰的地點,也建成華麗的宮殿,並取名希律堡作為紀念,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宮殿建築群之一。

文/陳姿伶 (本刊編輯) 圖/國家地理

西元前40年,猶太地受羅馬統治,希律(Herod)在一場戰役後被封為「猶太地的王」。多數人對希律王的認識,都來自《聖經》裡屠殺無辜嬰孩的故事,但在他殘暴的背後,隱藏著另一面─他是偉大建築的策劃者,且他在建築上的大膽作風,令今日的建築師與工程師也不禁咋舌。

希律原是羅馬指派的總督,以暴虐聞名。西元前40年,安息人從今日的伊朗侵略猶太地,攻取耶路撒冷,希律帶著家人與士兵冒險連夜遁逃。過程中,希律母親因搭乘的馬車忽然翻覆而暈死過去。第一時間,希律打算隨她赴死,但後面追兵已到,希律沒有自殺,反而率軍打了他生命中關鍵一戰。

即便打了勝戰,且發現母親還活著,但面對重新整裝追趕而來的敵人,希律將家人留在馬薩達的山寨,再出發向羅馬討救兵。但想不到的是,馬薩達的水池竟會乾涸,希律的家人受困其中,沒有了水,又被安息人包圍。所幸,就在投降將必死無疑之際下雨了,所有水池又蓄滿了水,可以撐到希律以國王身分回來拯救他們。羅馬統治者安東尼與奧古斯都任命希律為猶太王,三年後,希律將安息人逐出猶太地。

但希律沒有忘記家人在馬薩達所受的苦,日後,他將它變成一個建築工程的奇蹟。他建造了巨大的儲水系統,20個水池,約可容納4,000萬公升、可供應1萬名士兵被困數年的用水。要蓄滿水,就得留住沙漠中罕見的雨水,工人在高台上鑿水道,將珍貴的雨水沿著山壁引入蓄水池。

馬薩達原是聳立於高山頂上的一座古老防禦堡壘,希律王把它變成一座豪華而複雜的宮殿。馬薩達在建築上的至高成就,是北側的三層宮殿,它利用了既有險峻山勢,山頂的宮殿掛在山崖上,這是建築與地勢的最佳結合。

希律王在馬薩達的懸崖峭壁邊建了兩道石牆,這應是反映國王的心態,希律王是外來政權羅馬人指派,在猶太人眼中,希律不是正統的統治者。他擔心猶太人會起事反抗,讓昔日國王復位,因此在為圍城做準備。

希律王在不同時期的建築計畫,都有一個明顯的特色,就是宏偉、想像力、創新與廣闊。希律王在當年勝戰的地點,也建成華麗的宮殿,並取名希律堡作為紀念。

希律堡涵蓋一座建於山口的宮殿堡壘,下方山谷中,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宮殿建築群之一。

在建造過程,工人先從一座山丘採石,再到鄰近的山丘建造王宮,一面夷平了山頂,也填高了鄰丘,然後再於山錐上建造華麗的遊樂宮。希律王在這裡可以用羅馬的奢華格調款待友人,宮殿內有浴場和三溫暖,而它的特殊之處在於圓頂建築,這是以色列至今所發現最古老的圓頂。

多年來,希律王效忠於安東尼這股政治勢力,但在西元前20年,安東尼與共治者奧古斯都在希臘打了一場著名海戰後,安東尼敗戰,希律王的未來眼看也要一同陷落之時,希律王憑著膽識,直接前去面會奧古斯都,表達效忠之意。

為了證明忠誠,希律在王國內建了幾座大城,表達對奧古斯都的敬意,其一是濱海塞沙里亞(Caesarea Maritima)。濱海塞沙里亞是一座巨大海港,它受到羅馬人喜愛,卻困擾許多猶太人,使希律王更不得民心,因為塞沙里亞充斥著海外羅馬人可能喜愛的設施,有運動用的圓型競技場,有表演藝術用的羅馬劇場,還有一座非猶太神殿。

塞沙里亞海港是地中海的深水港,為了阻絕海水,希律從義大利運來一種摻有特殊火山灰的水泥混合物,遇水就會變硬,混合物倒入木框後沉入水中,就定位後,再放上上層的平台,建造出從海岸往海中延伸約457公尺的防波堤。這是相當先進的技術,是地中海最偉大的建築功績之一,科學家花費數十年研究才弄清它的建程。

希律王的建築功績還包括耶路撒冷大神殿的擴建—第二聖殿的建造,但第二聖殿在希律王死後約70年,被羅馬人所毀,如今幾乎只剩西牆(即哭牆)。哭牆成為猶太教最神聖的地點,有些人會到哭牆哀悼神殿的毀損,有些人則到這裡慶祝婚禮與成年禮。專家認為,希律王試圖透過神殿的建造讓臣民相信他的宗教熱忱。

但希律王留下一個數十年來無法破解的謎,他將自己的陵墓建在哪裡?經過長久的努力,一個考古團隊終於宣稱在希律堡找到他的王陵。其中一副最精緻華麗的紅石棺碎片在經過拼湊後,被認定是希律王的石棺。紅石棺似乎遭人刻意破壞,但如果這是希律的石棺,那麼這樣的暴力之舉就不難理解,也許這是厭惡希律的臣民,所能給他的懲罰。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臣服於華爾街的男子 貝佐斯寫亞馬遜傳奇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