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1月
結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悠閒地賴在沙發上看一整晚電視是許多人下班後的真實寫照,但有另一群人,打完卡離開辦公室,目的地不是溫暖的家,而是直奔健身房或運動中心揮汗,用運動做為一整天的結束。
全球中央2019年1月

老了還工作是晚景淒涼? 翻轉美好老年的想像

2018/12/28 13:37(2019/7/2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多數上班族夢想著早點退休,但許多人迎來的卻是病痛及焦慮。法國研究顯示,晚五年退休,失智風險降低15%,平均多工作一年,失智風險就少3%到5%。晚幾年退休或退休後再就業,反而比早早退休來得健康快樂。

文/張茗喧 (中央社記者)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男主角年屆70歲,原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但他卻義無反顧應徵了網路公司實習生,展開全新的職場人生,找出自己「老有所用」的價值,顛覆台灣傳統觀念中,退休就是要頤養天年、含飴弄孫的觀念。

想像未來退休生活之前,你是否曾好奇退休年齡為何訂在65歲,難道年過65歲真的就是「老人」了嗎?在醫療技術進步、平均壽命延長的高齡社會中,「老」的定義是否也有所轉變?

「最初將老人歲數訂在65歲,並不是為了定義老人,而是要訂定退休、福利等政策」,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解釋,歷史上第一個訂定退休年齡的是普魯士王國首相俾斯麥,而在100多年前,退休年齡就訂在65歲,當時平均壽命僅47歲,如今,平均壽命已高達80歲,退休年齡仍然沒變。

陳亮恭說,根據研究顯示,現代人受惠於醫療科技進步,同樣歲數的老人家平均比上一代年輕10歲,研究發現,上一代老人大多65歲就開始跑醫院、病痛纏身,現代老人則延後至75歲。因此,修改老人定義、退休年齡、延後年金請領等議題在世界各國不斷被提出,也是未來趨勢。

既然歲數無法定義「老」,到底「老」是什麼?陳亮恭說,「老」一直是一個複雜的概念,難以用一個特定的歲數一刀區隔清楚,在過去平均壽命僅60歲的年代,年過60歲自然可算長壽,但在平均壽命80歲的現在,卻早已過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個人老不老,可用「有無獨立生活的能力」作為標準。舉個例子,一個年僅40歲就無法獨自生活、需要長照介入的人,和一個80歲行動自如、可以獨自生活的人,「誰比較像老人」?

在美國,則是以「有無工作能力」作為依據,陳亮恭解釋,美國是高度商業化運作的國家,政府只需確保人民有工作,就有收入、保險、退休金,即便年過65歲,已經不適任原本的職務,也會安排至其他適合的工作崗位,漸漸減少工作量,直到沒有工作能力為止。

台灣人受中華文化影響,難免有老了要含飴弄孫的想像,認為繼續工作是命不好的象徵,65歲以上民眾僅8%仍在工作,遠低於日本的24%、韓國的30%。

面對日復一日的職場生活,多數上班族都夢想著退休那一天早點到來,但許多人終於等到退休那一天,迎來的卻是各種病痛以及對未來的焦慮感。

陳亮恭說,門診中很多金融業、科技業的上班族,50、60歲就早早退休。這些人年輕時工作忙碌,沒空照顧自己身體,剛退休時,確實過著舒心快活的日子,但一段時間後,漸漸覺得這裡痛、那裡不舒服,一點小問題就嚇得就醫,擔心無法自己生活、擔心失智。

有趣的是,晚幾年退休或退休後再就業的人,反而比早早退休來得健康快樂。法國一項研究顯示,晚五年退休,失智風險降低15%,平均多工作一年,失智風險就少3%到5%。

英國經濟部統計勞工退休後生活狀況,發現勞工退休後的頭兩年最開心,兩年過後就開始生病,不論60歲還是65歲退休,退休生活的蜜月期都只有短短兩年。

陳亮恭解釋,工作不僅需要動腦、有挑戰性,而且必須是有給薪的工作,背負的責任、義務也讓人不得鬆懈,因此在平均壽命延長的現在,提倡延後退休並非空穴來風。

只不過,年長者的反應能力、適應力、視力、聽力等功能逐漸退化,若真延後退休,在同樣崗位上的工作能力能否一如既往?「職務再設計」、「逐步退休」是重要解方。

陳亮恭說,未來高齡者到了一定年齡,可以慢慢減輕工作負擔,轉為顧問專門傳承經驗,並且減少部分薪水供雇主用來聘年輕新血,不僅能讓老人家慢慢適應退休生活,也能兼顧世代正義。

在陳亮恭眼裡,一個人老不老端看心態,和年紀沒有絕對關係,不論什麼年紀,夢想和目標都是生命中最大的動力來源,想過怎樣的老年生活,最好從年輕時就開始做準備,包括老了以後的財務規劃。

陳亮恭也建議,民眾最好從年輕時就培養不同興趣、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養成樂於學習新事物的習慣,才不會等到白髮蒼蒼,才發現少數的牌搭子一個也不剩,卻又鼓不起勇氣交新朋友。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車廠友善中高齡員工 背後有經濟考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