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4月
日皇明仁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新天皇,對日本全國上下來說,這是睽違200年的大事。沿用了30年的「平成」年號也將告終,開啟歷史新篇章。
全球中央2019年4月

香港人瘋台灣 成移民新熱點

2019/3/29 16:07(7/2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占中」運動後移民台灣的人倍增,且近幾年人數一直保持穩定。初期「占中」這個政治因素是觸發移民的主因,但近幾年來,台灣較低的移民成本、較佳的生活環境和醫療制度等,都成為吸引港人移民的主因。

文/張 謙 (中央社駐香港記者)

近幾年來,台灣成為港人移民的熱門地點之一。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年初的一項調查,在港人的移民熱選地中,台灣排名第三,僅次於加拿大和澳洲。這項調查由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進行,訪問了708名居民。調查結果顯示,34%受訪者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與一年前進行的同類調查相當。調查顯示,最多人提及的移民或移居原因是不滿香港政治爭議太多、社會撕裂嚴重,以及對居住和生活環境不滿。

在有意移民或移居者中,想移民到加拿大的人最多,占18.8%,其次是澳洲的18.0%,台灣排名第三,占11.3%。

從歷史角度看,香港既是外來人口移居的地方,本身也有大批人口外移。早年大批中國民眾為逃避戰火、貧窮或共產統治而奔逃至港;香港富裕起來後,也開始有人移居海外,尋找更安居樂業的地方。

上世紀80年代,當中國和英國開始商討香港前途問題時,香港進入歷史上非常不穩定的時期,港人因為政治問題而憂心忡忡,觸發起一次大規模的移民潮。

從1980年至1986年左右,每年大概有2萬人移民;1989年北京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移民人數進一步急增,從1990年至1994年之間,估計每年移居外地的人數陡增至5、6萬人;香港主權轉移後,移民人數急降並維持穩定,大概每年約有1萬人,且有大批移民回流香港。自此之後,移民問題似乎就沉寂了下來。

不過,2014年底「占領中環運動」爆發後,個別媒體大篇幅報導移民潮重現,並認為是政治問題所觸發,包括不滿社會撕裂、民主自由「倒退」等,尤其是年輕人,他們有些人受訪時都說對香港失去信心,想移民海外。

香港首次出現移民潮時,加拿大、美國、英國和澳洲等西方國家是港人移民的首選,台灣並未位列其中。而在這次的「移民潮」中,台灣一躍成為港人的熱門選擇。根據香港一家移民顧問公司於2015年提供的數字,2014年底申請移民台灣的個案大概比2013年底增加一倍,這確實可能受「占中」影響。

對於香港近幾年出現的移民問題,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黃偉康接受《全球中央》訪問指出,「占中」之後確實移民台灣的港人變多,且近幾年人數一直保持穩定。

對於政治因素是否是促使港人移民台灣的主因,黃偉康認為,初期可以說「占中」這個政治因素是觸發移民的主因,但近幾年來,從他們接觸的客戶感受到,港人移民台灣的主因是成本較低,以及生活環境和醫療制度較好等。

就成本而言,港人移民美國或加拿大的門檻費用一般是港幣500萬元(約新台幣1,985萬),但台灣只要160萬元左右(約新台幣635萬)。再者,台灣較接近香港,又有相同文化,且台灣相對地方較大,生活環境好,醫療制度也比香港好,這也是吸引港人移民的主因。

黃偉康說,要說港人真的因為政治問題而選擇移民的話,大概只占公司處理移民個案的5%,因此他認為,個別媒體大篇幅報導港人因政治因素而移民,似乎「有點誇張」。

根據寰宇提供的數字,近三年來港人移民台灣的人數保持穩定,2016年確定移民台灣並取得護照的有1,086人,2017年是1,074人,去年是1,090人。這些港人主要選擇新北市、台中或高雄等遠離台北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較便宜和有更好的空間。不過,寰宇也發現,約有一半港人在移民台灣後回流香港,當中又以夫妻兩人家庭為主,相信這與他們移民後不適應當地生活有關。

回顧近40年來,整體而言,香港的移民高峰期已過,每年移民人數目前處於歷史上的低點且保持穩定,不過其中移民台灣的人數在「占中」之後倍增。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一路摸索日皇定位 明仁追求和平貼近人民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