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9月
美國總統川普6月以「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 America Great)的口號,正式啟動競選連任。熱情支持選民吶喊歡呼聲中,川普大談主政以來,美國經濟成長史上最好、最棒。
全球中央2019年9月

加州富可敵國 活力四射的創新生態

2019/8/29 17:31(9/16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拜科技巨頭之賜,創造了矽谷和舊金山灣區的經濟奇蹟,吸引各地人才湧進。先進的資訊技術、農業、能源、旅遊和生命科學等領域為加州帶來強大且多樣化的經濟發展。

文/張可衣 (中央社駐舊金山記者)

有「黃金州」之稱的加利福尼亞州,經濟發展以2萬9,700億美元GDP居全美之冠。富可敵國的加州,經濟總量占全美14.5%,在全球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若把加州當作一個國家,它位居全球第五大經濟體,超過英國的2萬8,100億美元。2018年全球前四大經濟體分別為美國、中國、日本和德國。

GDP總產值全美第一 矽谷好萊塢當潮流先鋒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鍾麟表示,加州去年GDP總產值近3兆美元,平均個人所得6萬2,583美元,就業成長率與人均收入都高於全美平均。全美500大企業中,超過50家總部設在加州,包括谷歌、臉書和蘋果等科技巨頭。

先進的資訊技術、農業、能源、旅遊和生命科學等領域為加州帶來強大且多樣化的經濟發展,例如充滿活力的矽谷新創公司與明星雲集的好萊塢,常常引領全美文化新潮流。

除了有目共睹的經濟實力,加州也是全美人口最多的州。宜人的氣候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移民,最新統計人口已超過3,900萬。

根據法美商會(French -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估計,舊金山灣區的生活水平高居加州之冠。而以聖荷西為主的矽谷科技產業,帶來的就業機會全美首屈一指,同時也帶動投資資金、專利、創意和人力等資源。

土壤肥沃的美國穀倉 農業產量一枝獨秀

農業方面,加州因地大物博土壤肥沃,農產量也居全美之冠。據統計,全美三分之二的水果、堅果以及三分之一的蔬菜都來自加州。

加州食品與農業局指出,加州可耕種土地約2,500萬英畝,盛產400多種農作物,包括葡萄、草莓、水蜜桃、櫻桃、堅果和蔬菜等。

自嘲為矽谷農夫的台裔小型企業創辦人林猛雄表示,他在加州中央山谷地帶種植杏仁豆已有20多年了。加州的農業之所以發達,除了土壤肥沃外,主要是聯邦及州政府花費巨款投資水壩、水庫、完整的灌溉渠道等水利工程建設。

加州中央山谷地帶有「美國穀倉」之稱,地中海型氣候非常適合生產葡萄、杏仁豆、稻米、棉花和蘭花等蔬菜水果與園藝花卉。中央山谷綿延不斷的高原地形,耕作面積約有三個台灣這麼大。白天溫度高,早晚低溫卻不結霜,不會把葡萄、草莓、櫻桃等水果凍傷。

林猛雄表示,許多人都知道杏仁豆營養價值高,卻不知全美只有加州生產杏仁豆,年產量更占全球總產量80%以上,除供應美國國內市場,還外銷到90多個國家,是加州極為重要的農作物。

另外,加州也是美國最大、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擁有近5,000家酒莊,葡萄酒產量占全美總產量81%,每年銷售量為2.41億箱,外銷金額約15.3億美元。

矽谷實質薪資倒退20年 高房價恐爆人才出走潮

在貿易上,加州的小型企業發展在經濟成長上帶來了正面和重要的影響。統計報告顯示,黃金州有高達390萬個小型企業,占加州商業市場的99.8%,為當地居民提供了700萬個工作機會。

加州眾議員羅達倫(Evan Low)表示,加州已成為全球重要的經濟體,在經濟貿易、科技產業、小型企業和風險投資產業上均蓬勃發展。

對於矽谷的高物價和高房價,羅達倫則表示擔心。雖然矽谷人均生產總值高於全國,在2001年到2017年增長了74%,但90%的矽谷員工在通貨膨脹下,收入卻低於20年前。只有10%的人,薪水實質上漲,而他們也是收入最高的一群,代表貧富差距愈來愈大。

拜科技巨頭之賜,創造了矽谷和舊金山灣區的經濟奇蹟,吸引各地人才湧進。不過,高消費和逐年攀升的房價帶來的住房危機、擁擠的交通也引發社會問題,許多居民因無法負擔而紛紛移居外地或是搬遷至其他州。

根據房地產網站Zillow,舊金山房價中位數為119萬美元(約新台幣5,700萬元)、洛杉磯約63萬美元,這兩個數字比全美平均房價中位數的23萬美元高出二到四倍。全加州的房價中位數則為55萬美元,可看出「住房危機」已成為矽谷居民最頭痛的問題。

在矽谷租一間一房一廳的公寓,每月需2,000美元(約新台幣6萬元)。因此愈來愈多上班族雖有收入,卻因無法負擔房租而無家可歸,或選擇住在汽車裡。

羅達倫說,雖然加州經濟欣欣向榮,有優秀的大學,理想的商業環境和全美著名的職業球隊,但若無法解決住房危機,很可能導致企業和人才流失。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老美瘋運動的背後 重視團隊精神建立自信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