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4月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今年2月的一篇文章預言,新冠病毒將對全世界構成嚴重威脅,遠比其他病毒更具致命性及傳染力,恐是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
全球中央2020年4月

健身也能愛地球 拾荒慢跑清塑浮潛正流行

2020/4/13 1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環保意識抬頭,就連健身也能愛地球。最近風靡全球的兩大運動plogging和strawkling就結合這兩大概念,體內、體外環保同時進行。

整理/蔡佳敏 (中央社編譯)   圖/shutterstock

Plogging 是英文「慢跑」jogging和瑞典文「撿起」plocka upp的綜合體,因此可以翻譯成「拾荒慢跑」。

跑步加彎腰深蹲 卡路里消耗更多

拾荒慢跑運動2016 年在瑞典誕生,發起人艾爾史托姆(Erik Ahlström)從北部滑雪小鎮(Are)搬到首都斯德哥爾摩後,對於上班路上所見的垃圾憂心忡忡。

「大自然裡的垃圾量讓我大感意外。」他說:「同一件垃圾可以被留置在路邊多天都沒有人撿起來。所以我開始去撿,即使只清乾淨一小塊地方,我良心也比較過得去。」

停下腳步撿拾垃圾成為習慣之後,他把拾荒帶進慢跑運動,久而久之愈來愈多人響應,最後紅遍全瑞典。

在社群媒體推波助瀾下,全球各地也慢慢吹起拾荒慢跑風,美國、德國、法國、厄瓜多、泰國等40多國,都看得到民眾邊跑邊撿垃圾的身影。

艾爾史托姆說:「創下官方世界紀錄的是墨西哥市,一天之內有4,000人慢跑拾荒,但我聽說印度有約1萬人規律性地在做這件事。」

根據健身應用程式Lifesum計算,拾荒慢跑的運動效率比一般慢跑來得高,一般來說,一小時拾荒慢跑平均燃燒288卡路里,高於一般傳統慢跑的235卡路里。

艾爾史托姆表示,這項運動「要彎腰、要深蹲,對腿部很好,對身材也很好」。他認為,拾荒慢跑最大優點在於它的簡易性。不同於其他運動潮流,拾荒慢跑不需要課程或昂貴器材,跑者只需要一個裝垃圾的袋子和一份想替環境做出改變的心。

「民眾可自行發揮撿垃圾的方法,重點是把垃圾撿起來,過程並不重要。」

自2016年就響應艾爾史托姆號召的拉吉朱恩(Lena Lagerljung)笑說,她可以透過邊跑邊撿垃圾來替環保盡一分心力,但「我無法像童貝里(Greta Thunberg,瑞典環保小尖兵)一樣週週到國會外抗議」。

塑膠垃圾海中浮潛 是採取行動的時候

如同「拾荒慢跑」,清塑浮潛的英文strawkling是straw(吸管)和snorkelling(浮潛)的綜合體,而且撿拾的不僅限於吸管,而是塑膠袋、丟棄漁網等各式海洋垃圾。

這項運動的源起,要從澳洲浮潛客史巴克(Harriet Spark)2 017 年底成立「吸管行動」(Operation Straw)說起。

史巴克有次在雪梨北部曼利灣(Manly Cove)浮潛時,發現海灣裡有數不盡的塑膠垃圾,更有章魚緊抓著吸管不放,加深了她清除海底垃圾的決心,沒想到引發其他同好共鳴。她說:「當整個社區同心協力,一起採取行動,力量是很龐大的。」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數據,全球每年有約800萬噸的塑膠垃圾進入海洋,影響海洋生物、堵塞水道。

史巴克表示,澳洲人一天使用約1,000萬支吸管,卻未警覺有多少吸管、垃圾袋、塑膠瓶和塑膠咖啡杯進入大海,志工清塑時甚至看過墨西哥傳統帽。

2018年夏天,志工光在曼利灣就撈起2,500多根吸管,有些吸管來自當地,有些來自大雪梨港地區。2,500多根吸管到底有多驚人?史巴克撿到1,200根時,一根接一根排起來,已經約略可排出三個奧運規格大小的游泳池。

這群浮潛客不僅清塑,也直搗問題源頭:在他們疾呼勸說之下,當地已有超過40個企業允諾不再使用塑膠吸管。Hugos Manly Restaurant就是其中一個承諾不再使用一次性塑膠的店家,經理卡莫(Ryan Carmo)說:「我們深信,人類應該與環境和諧共處。」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 美國醫療體系的嚴峻考驗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