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6月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在全球大流行,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一份報告指出,這場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更甚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全球貧窮現象將加劇,恐導致極度貧窮人口暴增5億,為1990年以來首見。
全球中央2020年6月

家暴比病毒致命 法國女性的困獸之鬥

2020/5/28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配偶暴力案件層出不窮,2019年,平均兩到三天就有女性死於前任、現任丈夫或男友之手,而今年因疫情宣布禁足令後,許多人被迫與施暴者長時間相處,情況更雪上加霜。

文/曾婷瑄 (中央社駐巴黎記者)   

4月的一個凌晨, 海倫(Hélène)老公在幾杯黃湯下肚後和她吵了起來。老公不滿海倫每天下午去醫院兼職,「每天都去搞你那個什麼病毒,讓我在家幫你看孩子」,老公朝她怒吼。接著,拳頭便重重地落在她身上、臉上。

「我以為我要死了」 映照數十萬女性心酸史

事後回想,海倫向當地媒體76actu記者說,「我以為我要死了,因為他不肯停手。我想過要殺了他,真的,但我跟自己說,如此一來就會失去孩子⋯⋯所以我只能等他打完」。

海倫昏了過去,隔天早上五歲的孩子哭著叫醒她。海倫看著鏡中瘀青滿布的臉,為了不吵醒老公,她寫訊息請親戚幫她報警。警察來了,把海倫和孩子帶到警局。35歲的丈夫承認施暴,被關到拘留所等候開庭。

這是海倫的故事,也是很多受暴女性的故事。法國配偶暴力案件層出不窮,根據法新社的報導,2019年將近22萬名女性活在家暴陰影之下,更有至少126人遭殺害,平均每兩到三天就有一名女性死於前任或現任丈夫或男友之手。此數字與2018年的118人相比不減反增,顯示狀況一直無法獲得改善。

2019年,一名四歲女孩的母親光天化日下遭配偶刺殺身亡,社會譁然。法媒隨後調查,發現該婦女在此前已因家暴報過五次案、多次進出警局,也得到女性社福機構協助,寫信要求檢察官開庭審理家暴案。然而,這些行動都沒能阻止悲劇發生。

禁足令下壓力上升 家暴求援者驟增

今年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歐洲淪為重災區,3月17日開始法國宣布禁足令,不得隨意外出,許多女性被迫與施暴者長時間同處一屋簷下,使得家暴情況雪上加霜。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一份關於疫情時期的人權分析報告指出,由於壓力上升、生活條件惡化與社區支持系統失效等原因,大幅增加家暴的發生率,「這場公衛危機使女性更難逃離暴力、獲得協助」。

據法媒表示,3月17日至4月16日間,法國受害者組織網接獲1萬7,546名受害者報案,較平時驟增21%,其中46%是首次受暴。另一組數據則指出,自3月17日起,巴黎地區的配偶暴力案件增加36%,外省上升32%,估計約有20萬名女性和有暴力傾向的伴侶關在家中。內政部指出,禁足令起至4月12日止,警察家庭介入的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48%。

閉關上路初期,3919婦女協尋專線竟被暴增來電癱瘓,緊急擴編人力後,3月21日起的一個月內,就受理了超過9,000起報案。有鑒於案件激增,除了3919專線擴編人力全力運作外,原本服務聽障人士的114緊急訊息號碼也開始受理家暴案件,讓受害者可以在不出聲的情況下報案。據內政部表示,114服務開始後,每天都能接到超過150起案件。亦有專職政府網站協助與陪伴家暴受害者。

疫情期間,受暴者無法隨意外出或寄居他處,因此政府追加預算以增設庇護空間。此外,政府也要求各地方政府與藥局和商家合作,形成保護網,讓家暴受害者可以在住家附近的據點尋求支援,據點也能在需要時協助報案或庇護。

近年來遏止家暴有成的西班牙,在疫情期間設置有發送定位功能的訊息系統,以及支援受害者的線上心理諮商平台。這些措施也被法媒提出,成為討論與仿效的對象。

執法人員的忽視 徒法不足以自行

其實早在2017年,總統馬克宏便把「兩性平權」以及「改善女性受暴與性騷擾問題」納入「五年計畫」中,來解決他口中的「法國之恥」。2019年,政府撥5.3億歐元發展兩性平權。性別平權部長席亞帕(Marlene Schiappa)表示,其中補助反家暴組織的經費為7,900萬歐元,較前一年增加30%。然而民間機構表示,要有效減少婦女受暴,至少需要10億歐元。

部分分析家指出,儘管有《反家暴法》、電子手環以及保護令等保障,但仍效能不彰。原因之一,便是警察與法官的相關理解與訓練不足。

舉例來說,2017年3,000多件當事人保護令申請案中,法官只核准1,389件。另外,842台「急迫危險電話」─讓受害者可以24小時一鍵報案的手機裝置,只核發248台。相關NGO擔心,去年11月正式上路,讓施暴者佩戴的電子手環,可能也會出現同樣的命運。

今年4月,法官釋放一名被控性侵與謀殺配偶、候審中的32歲男子,獲釋後沒有強制令也未要求佩戴電子手環。法官的判決引發社會爭議,受害者家屬也表示無法理解。

為了改善司法公器使用不彰的狀況,司法部長貝魯貝(Nicole Belloubet)發信要求檢察官核發所有「急迫危險電話」,同時要求法官在發現家暴案件後,「主動」開庭審理,不需要等受害者提出聲請。

對法國而言,要遏止家暴,除了法律工具的到位,司法與執法人員的再訓練,現階段顯得格外迫切。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