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9月
中央氣象局台北觀測站今年7月24日測得39.7度高溫,刷新台北百年來最高溫紀錄。路上民眾曬昏了頭,腳下的柏油路還冒著熱氣,受不了的人邊擦汗邊問:「怎麼會這麼熱?」
全球中央2020年9月

義大利媽寶多 青年喊冤窮到只能啃老

2020/8/31 16: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拿波里青年Alberto說,賴在家裡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是不得已的選擇,以前夢想賺夠錢,擁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但求職四處碰壁,離家闖蕩不是每個年輕人都負擔得起的奢侈品。

文/黃雅詩 (中央社駐羅馬記者)   

某日到一位美國朋友家玩,恰好她的義大利先生打來視訊電話,她很高興地接起,想與老公分享我們正在享用的美食。但視訊一接通她卻臉色大變,因為視訊那頭除了老公,還有另一個女人跟他臉貼臉地擠在螢幕框裡,是她老公的媽!

一掛上電話,美國朋友立刻用不可思議的語氣呼喊,她真搞不懂,為何義大利男人到了40多歲還這麼黏媽媽?經常回家探望母親就算了,連打電話給老婆也要跟媽媽「同框」。

長不大的義大利媽寶 近半年輕人離不開爸媽

義大利人的戀母文化赫赫有名,有專門名詞「mammoni」來稱呼媽寶,也有人稱他們為「巨嬰」(bamboccioni)。

媽寶現象一方面是心理層次的,特別指一些成年後仍非常依賴母親的男性,但另一方面也具經濟社會意義,泛指結束學業後無法自立的年輕人,為了省房租繼續賴在家裡,或甚至要依靠父母的退休金維生。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2017年數據,義大利25到34歲年輕人,將近50%仍與父母同住,在歐盟內名列前茅。調查顯示,歐盟28個國家(註)同年齡層的年輕人,仍與父母同住的平均比率僅28.5%。在歐洲多數國家,年輕人26歲之後就會離開父母獨立生活。

數據顯示,在德國25到34歲年輕人只有17.3%跟父母同住,在英國的比率是14.9%,在法國更低至13.5%。歐盟大國中,只有西班牙緊追在義大利之後,約42.8%年輕人仍與父母同住。北歐的年輕人則更顯獨立,在丹麥僅3.2%與父母同住,芬蘭與瑞典的比率也很低,分別是4.7%與6%。

荷包太扁離家好奢侈 福利排擠惡化青年處境

義大利年輕人為何這麼難離巢獨立?輿論認為不能一味怪罪年輕人過於軟弱,問題恐怕出在義大利年輕人的荷包太扁,遠不如他們的上一代富裕。義大利34歲以下的年輕人,平均薪資比歐盟多數大國低,且失業率超過三成,也遠高於其他歐盟大國平均不到兩成的失業率。

義大利銀行(Banca d’Italia)2015年的報告顯示,義大利自1990年代以來的經濟疲軟,給年輕世代造成沉重的壓力,儘管這一代的年輕人受過更高等的教育,起薪卻比上一代更低,職涯升遷機會也不如以往。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2016年的調查,義大利20到44歲年齡層的收入低於全國平均收入水平,35歲以下年輕人的平均收入,竟比靠領養老金的銀髮族還低。

因此,許多無法離巢的義大利年輕人,挺身抗議被貼上「媽寶」標籤。25歲的Carol接受義大利媒體TPI訪問時說,她畢業後到處寄履歷,但只得到一份六個月的「無薪實習工作」,許多職位明明是入門等級,卻要求要有三年以上資歷或特殊執照,她曾旅居波蘭、烏干達等地,但現在沒有穩定收入,只能回家與父母同住。

另一位28歲的拿波里青年Alberto則說,賴在家裡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是不得已的選擇,以前他的夢想是賺夠錢,擁有自己的家庭和正常生活,但求職四處碰壁使他不得不改變志向,現在只希望等父母都不在了之後,還能有足夠的錢吃飯和維生。

Alberto說,他有學位也沒有任何不良紀錄,但市場上充斥大量臨時和低薪的工作,年輕人是最容易陷入貧窮的一群,離家闖蕩不是每個年輕人都負擔得起的奢侈品。

有學者研究發現,義大利福利制度進一步惡化了年輕人難以獨立的處境,因為義大利政府的福利分配幾乎全數集中在老年族群,相對其他歐盟國家願意投資更多補助年輕人首購或租屋,導致義大利年輕人從學費到生活費,經常需要依賴父母的養老金,從而開啟惡性循環。

解讀媽寶現象是恭維 戀上媽寶男愛家掛保證

不過,也有媒體對於義大利媽寶現象不但不認為是批評,反而認為應該當成是對義大利文化的一種恭維。有評論解讀,義大利小孩喜歡待在家更久,是因為義大利媽媽的廚藝普遍遠勝於其他歐洲國家的母親,且義大利非常重視家庭價值,這使義大利家庭的向心力遠較其他國家強烈,義大利父母特別盡職,會盡可能把孩子留在身邊。

還有義大利女性雜誌撰文大讚與媽寶男交往的好處,認為這種男人沒有房貸要背,經濟壓力小,可以多花點錢在女友身上,且保證非常「愛家」,不會隨便拋家棄子。

文章並指出,30歲以上仍與父母同住的男子,EQ和耐受度必定很高,一定是很好相處的「室友」,按照一般標準,父母的房子應比年輕夫妻自己負擔得起的房屋豪華舒適得多,萬一真的交到媽寶男,不妨趁他父母不在家時,好好享受一下夢幻度假屋。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低薪失業青年家裡蹲 澳洲鼓勵家長訂租約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