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11月
Z世代,1990年代中期後出生的世代,看似生活不錯,卻愈來愈感到「有苦說不出」。如今,才剛踏出校園,又遭逢新冠病毒危機,以及全球經濟急速下墜的困境。
全球中央2020年11月

數位原住民進軍職場 直搗主管的兩把刷子

2020/11/16 10:43(11/16 1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Z世代挾帶著從小培養的數位能力進入職場,他們對於工作的想像及需求,明顯與前幾個世代不同,因此如何吸引、留住人才,已逐漸成為公司主管的共同挑戰。

文/吳欣紜 (中央社記者)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帶動在家工作、遠距離視訊會議等需求,使得企業不得不數位轉型、運用更先進的科技維持公司運作,而在這波轉型過程中,有人埋頭摸索、有人苦惱不已,但有一群人因出生就有網路相伴而駕輕就熟。

台灣現階段職場中包含了嬰兒潮世代、X世代以及Y世代,隨著時間演變,新的世代,也就是Z世代也正漸漸進入職場中。

對Z世代這群數位原住民來說,網路在生活中就如空氣般尋常,而他們也將挾帶著從小培養的數位能力進入職場,他們對於工作的想像及需求,明顯與前幾個世代不同,因此如何吸引、留住人才,逐漸成為公司主管的共同挑戰。

偏好彈性工時 重視學習與挑戰

過往,固定時間上班打卡、下班回家,朝九晚五的工作是大部分人偏好的工作型態,但近年外送員等行業興起,在在顯示Z世代的工作型態偏好不太一樣。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受訪表示,零工經濟的興起顯示年輕人比較喜歡彈性、自由的工作,「喜歡自己安排工作時間」,即便是典型工作勞務者,也都偏好彈性工時的班表,以104來說,就有60%的員工選擇彈性班表。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除了工時的偏好不太一樣外,以六、七年級生來說,由於經濟上的負擔較大,因此相較其他年齡世代重視經濟報酬與工作的保障、會比較重視公司管理制度,也會希望公司獎金必須公平合理、福利制度健全,而八年級生除了重視薪水外,也重視工作能帶來多少成長價值。

鍾文雄舉例,Z世代喜歡透過電腦網路做事,也因善用網路,所以學習事物較快,這樣的特點也讓他們重視工作在學習發展上的機會、喜歡多方挑戰、重視工作是否跟職涯有結合。

104調查也發現,八年級生在意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鍾文雄說,八年級生會在意自己工作內容對社會是否有意義,因此如果公司也重視像是環保、綠能、自由民主、社會正義、性別平等等面向,也較容易吸引八年級生來應徵,「公司有好的聲譽會比較深得八年級生的喜好」。

主管沒有料 八年級員工都落跑

許多公司因時代推進面臨數位轉型議題,而Z世代的數位能力也有助改變公司,鍾文雄以自己公司為例指出,104過去曾面臨一波離職潮,有許多年輕的資訊工程師在一年就走掉了50多人,而這些人多數都被新創電子、商務金融等公司吸引走。

「這樣的警訊讓公司積極看待八年級生的工作需求」,鍾文雄說,深入了解後才發現,其實公司的管理階層以及使用系統有極大問題,像是八年級生會在意自己的中高階主管是否有以身作則、主管的技術能力是否有跟上新科技等。

鍾文雄說,104是科技公司,當主管自己沒有料,八年級生發現在這主管下工作無法學到新東西,像是主管仍在使用舊的程式語言等,就可能讓八年級生萌生離開的想法;此外,公司系統太老舊,也可能讓八年級生詬病。

鍾文雄說,這波離職潮也促成104公司轉型,除了每一年針對管理主管及人員強化職能外,也改變全公司的作業系統介面、強制公司數位轉型,讓系統架構、作業系統介面易於操作等,改革後也終於留下年輕勞動者。

不再是服從的機器人 Z世代樂於參與決策

職場要能穩定運作,主管管理風格在面對這波Z世代員工勢必也有不同。鍾文雄以年輕人主導的太陽花運動為例指出,Z世代相較於其他世代的勞工更重視主管是否有傾聽自己的聲音。

鍾文雄指出,過往主管通常只要一聲令下,六、七年級生員工就會遵照辦理,但要想團結Z世代員工,必須清楚告訴他們「為誰而戰」以及「為何而戰」,讓員工適度的參與決策。

yes123公關副理楊宗斌也表示,面對Z世代員工,主管的管理方式應保持適度彈性,數位使用頻率比較高的Z世代上班族、求職者習慣用通訊軟體、電子郵件溝通,像是有事要請假、家裡有事情,幾乎都是透過手機、電腦傳訊息告知,而主管老闆應該漸漸習慣這種方式。

楊宗斌也舉例,Z世代求職者生長環境變化大,主管也應該讓工作環境比較多樣化,像是增加員工福利或是一些小確幸,包含國內旅遊、聚餐下午茶、運動會等,不要讓員工覺得都是一成不變的工作,比較有利於留住新世代人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非正規走跳柏林 不夠酷不要來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