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11月
Z世代,1990年代中期後出生的世代,看似生活不錯,卻愈來愈感到「有苦說不出」。如今,才剛踏出校園,又遭逢新冠病毒危機,以及全球經濟急速下墜的困境。
全球中央2020年11月

金碧輝煌到水上人家 汶萊的第一印象

2020/11/16 1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這個國度有太多宏偉建築,都與蘇丹、王室有關,比如外牆裝飾藍白馬賽克磁磚的傑米清真寺,屋頂共29處大大小小的純金24K圓頂,光總重就達45公斤。

文、攝影/田欣雲 (旅遊作家)

知曉國際法通例的人,應該了解一個國家的民用航空器(簡單說就是客機),當屬於領土的延伸,所以前年這趟旅行故事,得從我搭上汶萊皇家航空班機說起,目的地:汶萊首都,斯里百加灣市(Seri Begawan)。

剛踏進機艙,光憑入眼的空服員頭巾裝束,腦海裡已聯想出些許伊斯蘭風情畫了,然而,這也並非我頭次乘坐伊斯蘭國家的飛機,阿聯酋也好,阿提哈德也好,產油國生活條件之富裕,往往可從客艙服務精緻豪華的程度來窺得一二,汶萊以石油致富,自然不能例外。起飛前,正期待從個人螢幕挑幾片中意電影,伴隨接下來3.5小時的飛行時光,怎料畫面冷不防地切換至《可蘭經》經文,在聲聲禱唱中,祈願此行平安。

如果這樣的伊斯蘭意象還不夠強烈,等真下了飛機,魚貫入關後,您會發現某些遊客被請到一旁,準備簽立切結書,內容大抵是因為在掃描託運行李時,發現外國訪客攜帶了酒精性飲品,別緊張,酒不用沒收,人更不會被處罰,僅僅只須保證您並無販賣意圖,且不會在公共場合品飲即可。遊客嘛,出國就是為了放鬆,歡迎光臨汶萊達魯薩蘭(Darussalam)!阿拉伯語的和平之邦,尊重當地文化,不刻意違規犯紀,當地政府通常也會回報以相對的寬容。

以國家茁壯的年歲來說,採君主立憲制度的汶萊還算是個年輕王國,國家君主人稱汶萊蘇丹,時任第28世汶萊蘇丹的奧瑪阿里賽義夫汀三世(Omar Ali Saifuddien III),確立汶萊不加入馬來西亞聯邦,傳位給長子哈山納.包奇亞(Hassanal Bolkiah)後自任太上皇;西元1984年,汶萊脫離英國保護宣布獨立,在邊境劃分上,可瞧出這位於婆羅洲之北的國家是名符其實的小國,國土宛如「小」字的兩點,左大右小,首都坐落左方領土,「小」字的一豎為馬來西亞砂拉越州,硬生生卡在中央。原本隔海不相連的兩個區塊,今年3月因淡武隆大橋的開通而交通相連,通勤者終於無須搭船或穿越馬國了。

以不收個人所得稅聞名於世的汶萊,因開採石油致富,國民開車上路,加1公升97無鉛汽油定價0.53汶萊元(約新台幣11元),而汶萊元與新加坡元等值,在當地甚至可直接使用新元,初來乍到,本以為電影《瘋狂亞洲富豪》劇情該真實上演,實際上鬧區參天樓宇不多,人民的代步工具也並非豪車,樸素得令我意外!一問本地人,方知石油資源乃王室所有,由蘇丹提供民眾教育、醫療、住房等各方面福利,可說生活方面衣食無缺,但若真想見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那可得往皇家範疇尋覓。

之所以要交代歷史,是因這個國度有太多宏偉建築,都與蘇丹、王室有關,比如外牆裝飾藍白馬賽克磁磚的傑米(Jame Asr Hassanil Bolkiah)清真寺,就是以現任國王哈山納.包奇亞為名、出資興建的。屋頂共29處大大小小的純金24K圓頂,光總重就達45公斤,象徵29世蘇丹的身分。我趁非週五齋日參觀男子祈禱廳,仰頭望3.5噸重奧地利水晶吊燈,腳踩波斯手工地毯,已夠令人驚豔的;轉往蘇丹紀念館(Royal Regalia Museum),現任國王登基25週年遊行使用的御輦儀仗同樣金碧輝煌,彷彿離開國際期貨市場的烏、金(石油與黃金)本該是一家,貴氣逼人哪!

不過若要選擇此行摯愛,我私心更青睞白淨素雅的奧瑪阿里(Omar Ali Saifuddien)清真寺,白晝,燦爛陽光下的洋蔥金頂熠熠生輝;當夜幕低垂,叫拜塔誦起經文,燈光顏色染上純白大理石牆,被人工潟湖環繞的清真寺倒映成雙,美得清麗脫俗。拜訪完奧瑪阿里清真寺,可順遊與宗教園地僅一河之隔的水上屋村甘榜亞逸(Kampong Ayer),感受汶萊人簡單又真實的日常生活,在民家熱情招待下,吃傳統小點,喝英式紅茶,欣賞窗外河景風光,包準教您忘了這兒可是人均GDP名列亞洲前三的國家。

還有個可感受汶萊日常的地方,是早上才營業的晨間市場Kianggeh Market。我愛逛各國傳統市場,商品擺設是鑑別該國美學的好方法,逛著逛著也逛出不少感想,像伊斯蘭國家的市集環境,總維持得乾淨清爽,而在汶萊,老闆與商品陳列的相對位置也頗微妙,印象是在越南逛過的市場吧?老闆幾乎是坐在商品檯子上售物的,這裡卻剛好相反,賣魚乾、賣菜蔬,賣台灣看不到的紅毛榴槤等水果的,大多把商品在攤位四周堆得高高的,宛如城牆,自己端坐城中央,想招徠生意、交易結帳時才起身互動,且沒聽到一句叫賣聲,可說是另類的願者上鉤了!

身為觀光客,最後不禁想問:有機會體驗王室生活嗎?還真有!入住曾接待APEC代表的六星級帝國酒店(The Empire Hotel & Country Club),定能滿足您對汶萊雍容奢華的一切想像:氣派奪目的大堂挑高40公尺,光進口大理石材就不知耗費凡幾,外加內飾添金掛銀,在在彰顯曾做為王室成員行宮的地位。堪比七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戶外空間,騎車、打球、游泳、玩水上活動,應有盡有;高爾夫好手專為飯店設計的18洞球場供房客一展身手,起價120汶元(約新台幣2,533元)起,相當超值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網路長城共生一代 中國新世代的熱情與幻滅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