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8月
科技狂人馬斯克致力打造移民火星夢的同時,英國富豪布蘭森7月11日拔得頭籌奔向太空,開啟私人商業太空旅行的時代,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九天後也直奔雲霄,一場億萬富豪的星際爭霸戰在2021年正式開打。
全球中央2021年8月

浴衣迎夏日盛典 琵琶湖畔賞花火

2021/8/16 13: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的澎湖花火節、日月潭花火、大稻埕花火等也很精彩,但像日本琵琶湖花火這種人們多半換上夏季浴衣的盛會,硬是多了幾分祭典的氣息。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時值盛夏,在日本,有幾件事特別適合夏天,或幾乎只在夏日出現。比如到溪流上感受一回川床料理、吃沁涼的刨冰,或是在家掛串風鈴等等。而其中可與夏天劃上等號的,便是花火大會。每逢夏日,日本各地陸續舉辦規模不等的花火大會,人們身著浴衣、腳踩木屐、手持涼扇,一邊走逛攤販,一邊等待煙火繽紛盛放,是最具夏天氣息的盛典。

日本有些極具盛名的花火大會,多半在川邊或湖畔舉行,比如在東京,有隅田川花火大會,在北海道有洞爺湖花火大會,在新潟有知名的長岡祭大花火大會等等。而每年可吸引超過30萬人的琵琶湖花火大會,則是關西地區首屈一指的夏日盛典。

去年以降,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各地花火大會多半難以展開,今年除少數活動暫移至秋季,觀望情況發展外,許多花火節慶都已宣告再次停辦。

不過,今年3月初時,琵琶湖倒是在符合防疫規定之下,以帶來希望之名,在大津市的大津港舉辦規模較小的花火節。大津是滋賀縣的首府,位於琵琶湖西岸。

琵琶湖是日本第一大湖,到底有多大呢?約莫是670平方公里,換算約80多座日月潭大,這樣就應該很有概念了,不論是從大津、草津或其他岸邊城市,都能感受到此湖浩瀚如海的魅力。

琵琶湖由於有花火大會,無疑是很適合夏天來旅遊的,每逢花火大會時,無數遊客身著浴衣來到港濱,入夜後湖畔不斷升起五彩斑斕的花火,除了諸多現場觀眾外,還有許多旅人早早入宿大半年前就已預訂的湖邊旅店,從陽台直眺煙火。誠然,台灣的澎湖花火節、日月潭花火、大稻埕花火等也很精彩,但像琵琶湖花火這種人們多半換上夏季浴衣的盛會,硬是多了幾分祭典的氣息。

琵琶湖畔或是湖上,還有些一年一度、日本聞名的活動。比如夏天除了花火大會以外,還有個叫鳥人大賽的活動。這個競技是玩人力飛行機、手工滑翔機,舉辦至今已有將近半世紀的歷史,還有不少國際好手來參加。

琵琶湖周邊還有諸多洋溢人文氣息的廟宇、神社,比如有座滿月寺浮御堂,某些角度彷如漂浮於琵琶湖上,又或者還有座在高島市的白鬚神社,則以水上鳥居而聞名。除了這些地標景點之外,有些史蹟另有關乎文學之浪漫,比如大津市的石山寺,寺院興築於矽礦石之間,地理形勢原本就已經很特別了,更相傳《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當年就曾在此閉門構思,得到寫作靈感,這種傳奇色彩,讓不少旅人對石山寺趨之若鶩。

在大津市有座近江神宮,近年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訪。在琵琶湖畔眾多古蹟當中,近江神宮的歷史不算非常悠久,還不到百年,但這裡由於每年會舉行競技歌牌的名人戰、女王戰,因此成為歌牌聖地,就好比甲子園之於高校棒球的地位一般,凡是喜愛歌牌的,無不希望有天能走訪此地。

歌牌是怎麼玩的呢?台灣人有時會把歌牌跟又稱花牌的花札搞混,後者有點像是撲克牌裡撿紅點,以出牌配對來得點,但又有麻將裡湊番數的趣味,但總之是還帶點思考餘裕的紙牌遊戲。

歌牌就很不同了,又稱「榻榻米上的格鬥技」,既是文學,也是運動,利用日本文學裡的和歌《小倉百人一首》為基礎,由詠唱者來吟誦和歌,而對決的雙方則根據和歌內容,爭搶與之所對應的歌牌,過程非常地激烈。

雖然歌牌不像圍棋、將棋那般職業化,本質還只是業餘活動而已,但卻設有名人、女王等頭銜,在近江神宮比賽時,選手會穿上和服,是非常認真看待的傳統藝能。

那為什麼這種有傳統氣息的活動,會吸引年輕人朝聖近江神宮呢?主要是近年有不少動漫作品,以歌牌作為主題,包括人氣電影《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或是台灣誤譯為《花牌情緣》的漫畫與動畫系列作品等等,都讓歌牌打入年輕一代,專程來到琵琶湖畔的大津市,感受其風采。

琵琶湖除了這些極具文化魅力的一面,它也可以非常動感,包括獨木舟、SUP立槳等活動。湖上也有遊船來來去去,其中觀光船「密西根號」開航至今近40年,是因滋賀縣與美國密西根州有類似姐妹市關係而得名,格外具歷史意義。

在琵琶湖西側,還有座名為琵琶湖Valley的滑雪度假村,海拔超過1,000公尺,即使是夏天這種非雪季期間,也可以上山登高望遠,俯瞰琵琶湖如海洋一般的湛藍。這裡甚至還能玩高空溜索,有彷如飛越琵琶湖般的刺激。

動靜皆宜的琵琶湖,除了夏日花火,還有百般風情,讓滋賀縣這個不靠海的縣市,瀰漫水之柔情與浪漫。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關島疫苗之旅 吃喝玩樂無拘無束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