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12月
疫情無聲地捲動科技業的職場革新,連金融、服務業也加入這波搶人大戰。封面故事〈科技人才荒〉帶您一覽科技創新如何成為大國角力主戰場,各國又如何在這波科技戰中搶才留才,取得關鍵戰力,厚植國家實力。

* * *《更正啟事》* * *

本刊2021年12月1日出刊的第156期《暖暖山間的問路店》一文中,第9頁圖2暖暖淨水廠百年幫浦間照片「為陳才寶先生所攝,出處為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採CC-姓名標示-3.0-臺灣授權條款發布。特此更正。」
全球中央2021年12月

公雞之城泰北南邦 乘坐馬車吃遍便宜夜市

2021/12/17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來自台灣的我對「逛夜市」自然不會陌生,但逛過南邦文化路夜市,卻讓我印象大好!好到什麼程度呢?好到可以為了這條夜市,再訪一次南邦。

文、攝影/王化裕 (旅遊作家)

介紹泰國城市,我最愛用傳說故事當引子,既貫串歷史脈絡,又帶點佛教國度的神祕氣息。

話說約在1,300多年前,今日泰國北方曾有個由孟族女王查瑪提薇(Chamathewi)建立的「女王國」,歷史上稱為「哈里奔猜王朝」,關於這點,《新唐書.南詔列傳》中曾記載過南紹南方有個女王國,而另有碑銘刻載七世紀時,有女王在哈里奔猜建國,當時的哈里奔猜,即是今日離清邁約半小時車程可達的南奔(LamPhun)。查瑪提薇生了兩個兒子,其中大兒子接替她,成為了南奔的統治者;而小兒子則遠赴哈里奔猜東南方建立邦國,都城即是今日的南邦(LamPang)。

南邦是泰國著名的「公雞之城」,來到這兒,常可見到與「公雞」有關的圖案、塑像。相傳古代的南邦人生活安逸,不僅怠惰農事還晚睡晚起,過午不食的僧人托缽來到南邦,總難免無處化緣。某天佛陀到訪南邦,神明因陀羅(Indra)擔心當地居民又貪睡不起,無人施齋恐怕讓佛陀餓肚子,所以化身白公雞,用響亮鳴叫喚醒沉睡百姓,南邦也因此與公雞結下緣分。

來到當地香火最盛、位在南邦府古城遺址上的菩叻南邦廊寺(Wat Phrathat LamPang Luang),傳說廟中舍利塔供奉著佛祖舍利子,具泰北蘭納風格的木造佛殿,擁有5、600年以上歷史,是泰國最古老的柚木建築,也見證南邦作為泰北重要柚木貿易集散地的榮光,而廟門上的白雞雕塑,記錄的正是這段故事。

走出菩叻南邦廊寺,可看見街邊停著數輛馬車,等著觀光客乘坐遊覽古城。儘管今日的南邦交通四通八達,當地仍保留著這項從20世紀初傳入的特殊文化,南邦也因此有了「馬車之城」的稱號。

有人說,馬車文化是葡萄牙人經澳門傳到南邦,也有人將馬車的引入,歸因於與南邦更具歷史關聯、曾被英國殖民的緬甸。百年前,當時南邦的柚木貿易多由英國人操控,當地湧入緬甸移民,也帶進西方象徵身分的馬車。

時至今日,這些穿梭在南邦大街小巷的馬車,已與南邦意象相連,許多馬車夫行業父子相傳,而每輛馬車也如同計程車般有牌照管理。我坐上一輛帶遮陽(雨)棚的馬車,沿途聽著達達馬蹄與清脆鈴響,在生活步調悠閒的南邦街上漫遊,完全用不著擔心汽機車可能爭道相逼。

行之有年的馬車體驗也規劃出數條路線,依據觀光客計畫搭乘的時間、預算不同而有區別:你可以花個300泰銖,在老城區走逛一圈,欣賞用柚木搭建的百年傳統高腳屋;也能包下時段,把馬車當成真正的交通工具,看到中意景點就請車夫稍停一會兒,下車拍拍照、打個卡再上車前行,或相約下條路口再碰面續行。

我建議可以順遊旺河(Wang River)南岸往東綿延數百公尺的壁畫街,從藝術家筆下風格各異的彩繪主題如:白公雞、馬車、雞公陶碗、牛丸麵⋯⋯之中,觀察他們眼底的南邦風情;如果遊訪時間是週五傍晚,則馬車體驗之旅終點可安排在文化路下車,正好逛逛當地知名、一週一次的「南邦文化路夜市(LamPang Cultural Street Market)」。

說實話,來自台灣的我對「逛夜市」自然不會陌生,但逛過南邦文化路夜市,卻讓我印象大好!好到什麼程度呢?好到可以為了這條夜市,再訪一次南邦。

文化路夜市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便宜:傳統冰棒一根5銖,肉串一串10銖,椰子一顆20銖,以目前0.91新台幣兌1泰銖匯率,等於再打91折,一張百元鈔吃到撐絕非誇飾。

其次,在夜市擺攤的美食、商品品項明顯做出區隔化,重複率極低,對外地觀光客而言,逛起來攤攤都新奇,回想當天光是傳統小吃,就試了不下六種:椰奶蒸糕香甜軟嫩,涼拌米粉酸爽彈牙,包裹花生碎、豬肉的粉皮捲鹹香油潤,還有屬發酵重口味的泰北酸肉,混合酸肉及糯米的泰北香腸,和多種口味的椰子糕,堪稱泰北小吃露天博物館。

然而最讓我有感的,是夜市環境、氣氛營造得非常細緻到位,抬頭,行道樹上亮起一盞盞彩色燈籠,烘托夜色;供遊客飲食的小攤檯面,或鋪上編織竹蓆,或襯以芭蕉葉,增添美感。

就連買一杯20銖、再普通不過的果汁飲品,都用上手工編織草葉而成的環保提袋,再再讓人感受泰式服務的真誠與體貼。

算算離上回的南邦之旅,至今已近兩年,其間疫情重創全球觀光,小城南邦想必也不能倖免,拉板凳就坐、張口就吃的夜市文化能否延續?實在有太多變數。

隨著疫苗施打率提升,泰國已從普吉島開始,擴及曼谷、清邁,逐步對國際旅客開放,已施打兩劑疫苗的台灣遊客,目前入境也享受免隔離優待,可在泰國境內自由行動。盼望國門重啟的那天,再訪馬車之城,遊名剎、吃小吃,感受泰北那份無可取代的純樸氛圍。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我們犯了什麼罪?」 1.4萬難民被遺忘在印尼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