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6月
通膨海嘯來了,錢包變薄真的不是錯覺。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落入負成長,年減0.04%,是五年來首次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
全球中央2022年6月

泰南遇見最美國家公園 不施脂粉的自然感動

2022/6/15 15: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興建水庫後水位上升,讓許多小山變成島嶼。
興建水庫後水位上升,讓許多小山變成島嶼。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拷索國家公園早已享譽盛名,2019年還曾被時尚雜誌《VOGUE》法國版評選為「世界最美八座國家公園」之一,與加拿大班夫、中國桂林、美國黃石公園等勝景齊名。

文、攝影/王化裕 (旅遊作家)

也許是以觀光產業立國的緣故吧?泰國對環境保育議題十分重視,就在今年4月初,泰國皇家政府正式頒布公告,禁止在全國155個國家公園轄區內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舉凡保麗龍碗盤、塑膠食器、塑膠杯、吸管、湯勺、刀叉乃至於包裝都在管制範圍內,不僅禁止使用,連攜帶進國家公園也屬觸法,違者最高可罰10萬泰銖(約新台幣8.6萬元)!

這讓我想起疫情前,某次拜訪泰國南部素叻他尼府(Suratthani Province)的拷索國家公園(Khao Sok National Park),當時入口處告示牌上已標註了「National Park is CAP SEALFREE ZONES.」字樣,拒絕瓶裝水;有些國家公園甚至會向帶寶特瓶入園的遊客收取押金,等出園時憑「瓶」取回押金,避免垃圾被隨意棄置園內。

如今緩衝期結束、「禁塑令」從4月6日起正式生效,也象徵泰國的環保政策又往前邁進一步。台灣已許久沒有定期航班直飛泰南,大概是這個緣故,讓拷索國家公園在台灣遊客心中的知名度並不算高,然而放眼國際卻早已享譽盛名,2019年還曾被時尚雜誌《VOGUE》法國版評選為「世界最美八座國家公園」之一,與加拿大班夫、中國桂林、美國黃石公園等勝景齊名。

介紹文中特別提到:拷索國家公園就像是錯落在普吉與素叻他尼之間的碧綠翡翠,來這兒必看擁有神祕山景的嬌蘭湖(Cheow Lan),「樹木看起來像被水吞沒似的」。

《VOGUE》採編的觀察其實完全正確。嬌蘭湖是座人工湖,正式名稱為「拉差趴帕水庫(Ratchaprapha Dam)」,在泰語有「城市之光」的意思,由受臣民景仰的九世王蒲美蓬親自命名。

當年為了解決泰南諸府用電需求,政府特別在此地築起壩堤,建設水力發電集水區,水庫廣達185平方公里,是台灣面積最大的曾文水庫的10倍不止,光蓄水作業就花了五年,直到1987年9月底啟用。

水庫的興建,解決了用水、用電等問題,還具備防洪功能,但付出的代價是淹沒雨林土地和村莊,從前的低山矮丘成了水中島嶼,今日遊客可搭乘長尾船遊覽湖光山色,或探訪園區內奇險的溶洞景觀,來個拷索國家公園一日遊。

如果說興建水庫是滿足人類生活所需的必要之惡,我慶幸拉差趴帕水庫在造福民生的目的達到後,已轉而致力在維持它現有環境的自然樣貌。當地因石灰岩地形發達,被稱作「泰南桂林」,實際遊覽也真有那般意境,搭船穿梭湖面,可以欣賞到有如鄰府的攀牙灣、普吉島,或越南下龍灣等地的夢幻山水。

然而比起前述的海上景點,拉差趴帕水庫如畫景緻生於在淡水湖之上,清風徐來,沒有鹹鹹黏黏的海味,盡是舒爽宜人;小船行駛進枯木區,經驗老到的船家知道怎麼避開觸「枝」險境(不是觸礁),讓遊客欣賞有如走進南投忘憂森林的水中林相。

水的顏色,一方面反映天光,另方面也與水中礦物質或懸浮物質多寡有關,比如班夫國家公園內的露易絲湖顏色之所以碧綠,是因冰川侵蝕、摩擦石礫產生石粉,再隨融雪、隨河流入湖,形成知名的「冰川綠」。嬌蘭湖周邊多為石灰岩地質,雨水、地下水的溶蝕作用,同樣會將岩石中的碳酸鈣等成分溶出,再流進湖中,因此水色顯得特別碧綠。

就像遊歷下龍灣時,行程多會安排登臨石灰岩洞穴,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搭船遊拉差趴帕水庫,船家也會帶你參觀溶洞。攀上樓梯,來到名為「Pra KiePhet Cave」的石灰岩洞,裡頭鐘乳石、石筍、石柱等石灰岩地形經典一樣不缺,但與被打上彩色燈光的下龍灣氣氛則大相逕庭,這裡的洞中一片漆黑,遊客必須自備照明才能一探究竟(手機燈光亮度不足,建議準備手電筒或頭燈)。

洞穴的路徑不複雜,長度也不算長,但環境相對原始,在熟門熟路的導遊帶領下,我們興奮得像群闖進祕密基地的孩子,隨著離洞口愈來愈遠,此刻自然光已趨近於零,順著打光方向,在岩壁發現了比手掌還大的蜘蛛,猛一抬頭,又驚見一大群水果蝙蝠!我想正是少了迎合觀光客的常駐燈光干擾,才令牠們能安心地久居於此。

「現在,請把燈關掉」,我們照著導遊的指令做,感受什麼是真正的「黑」,當下心理狀態從一開始的驚疑、不安,到漸漸適應後,視覺以外的感官如聽覺、嗅覺、皮膚觸覺無形中被放大,真是千金不換的奇妙體驗。

離開湖區、返回喀比府酒店途中,還順遊了當時剛對外開放的佛寺「邦通寺(Wat Bang Thong)」,下車前,已遠遠望見那座金燦奪目的宏偉佛塔。這座被橡膠樹和棕櫚園包圍的佛寺斥資5億泰銖,是為慶祝當今泰王拉瑪十世還是王太子時、50歲生日所興建,所以正式名稱為Wat Mahathat Watchiramongkhon。

寺中舍利塔外型,參照印度菩提迦耶(佛陀悟道成佛之地)的摩訶菩提寺(正覺大塔)設計,近百公尺的高度,可是比本尊還多出將近一倍呢!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40年最大通膨怪獸 疫情下轉職潮成推手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