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6月
通膨海嘯來了,錢包變薄真的不是錯覺。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落入負成長,年減0.04%,是五年來首次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
全球中央2022年6月

遊微笑佛國斯里蘭卡 獅子岩登高石窟寺禮佛

2022/6/15 15: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走進丹布拉石窟,連綿壁畫氣勢驚人。
走進丹布拉石窟,連綿壁畫氣勢驚人。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斯里蘭卡能獲自助旅行聖經《孤獨星球》評選為最佳旅遊國度,當然自有道理。最簡單的切入角度,或許是從世界遺產開始看起。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微笑國度斯里蘭卡,有印度洋上珍珠的美譽,地理位置相對於印度,好似台灣相對於中國,有那麼點異曲同工之妙。

平時在台灣難得看到斯里蘭卡的新聞,4月起卻有不少斯里蘭卡關於深陷財政金融危機、政經局勢動盪的訊息映入眼簾。

斯里蘭卡的經濟困境有許多成因,疫情以來的衝擊,當然也是其中一環。而疫情造成的各種影響當中,觀光當然是不可忽視的,畢竟旅遊業可是斯里蘭卡第三大的外匯來源,這個總人口數與台灣相去不遠的國度,約有100萬人從事旅遊相關行業,觀光財有多要緊,由此可見一斑。

到斯里蘭卡要看什麼?這個國家能在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獲自助旅行聖經《孤獨星球》評選為最佳旅遊國度,當然自有道理。最簡單的切入角度,或許是從世界遺產開始看起。

斯里蘭卡迄今,已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了八處世界遺產,包括六處文化遺產、兩處自然遺產,其中最常出現在旅遊雜誌封面的,就是那彷如天空宮殿的錫吉里耶古城,一般俗稱獅子岩。

獅子岩位居斯里蘭卡中部,它是在一座約有200公尺高的巨岩之上,所搭建的空中宮殿,距今約1,500年歷史。為什麼要把宮殿蓋在那麼險惡的地方?相傳是古代有個國王是因篡位才取得權位,為防其他兄弟報復奪權,因此把宮殿蓋在居高臨下的獅子岩之上,作為軍事防禦之用,千載之後,成為斯里蘭卡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之一。

在前往獅子岩途中,遠遠就能看見一塊巨岩聳立於大地之上,兩旁有濃密的森林,以及昔時的園林、水利設施等遺跡。沿階梯一路攀登,視野愈佳,並有猴群爬上竄下不斷出沒。等到將抵岩頂之時,可見到從岩層中雕刻出的獅子巨爪,頗具氣勢。

來到獅子岩頂,眼前一片開闊。說起來,獅子岩並不算是容易拍出特點的景點,唯有從空中下望,才能真正看出那驚人的空中宮殿。一般旅人來到岩頂,只見斷垣殘壁,看不太出有什麼宮殿的遺跡。即使如此,環顧四方,那種天地蒼茫、平原曠野的景象,依然是令人記憶深刻的旅途印象。

斯里蘭卡另一處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丹布拉石窟寺廟,離獅子岩僅有約半小時車程,非常適合串連為一條文化行旅。這處世界遺產,是斯里蘭卡這座佛國保存最完整的石窟寺廟群,亦即廟宇是蓋在洞穴之中。

當地有為數眾多的洞穴,主要供參訪的石窟分為五處,各有為數不少的佛像與壁畫,其中還包含巨大的臥佛像,極其壯觀,歷史也比獅子岩更為悠久,可追溯到西元前一世紀。

朝拜丹布拉寺廟群的感受十分特別,來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魚貫而入,向佛像頂禮,抬頭可見到石壁上連綿的壁畫,一切既華麗又莊嚴,訪客多半屏息,或頂多低語,待走出石窟之後,才彼此交換所見心得。

在獅子岩與丹布拉附近有座坎達拉馬湖,湖濱有座坎達拉馬酒店,經常入列世界最佳酒店之一,在斯里蘭卡的中部史蹟行旅當中,最宜作為歇腳之地。

這座旅館由已故斯里蘭卡國寶級建築名家所設計,最大特色便是好似把整座旅店蓋進湖畔森林裡,比如當地原本有巨石,就讓它完全不動地出現在旅店大廳裡,又或者樹木直接從旅館走廊上冒出來,與周邊自然景觀完全契合。

在此住宿或用餐,都可直眺幽靜的坎達拉馬湖。旅客可在旅店內的無邊際泳池泡水,傍晚時分不少當地人也會來坎達拉馬湖洗澡。旅人與居民,就在湖濱不同角落,分別感受湖水之美。

斯里蘭卡有很多人文史蹟或自然風光,不論走哪條路線,都會經過位於斯里蘭卡西南側的第一大城可倫坡。

可倫坡是一座高樓大廈林立的現代都市,除了都會風貌之外,從偶見的西式古典建築,便能窺見曾被葡萄牙等列強占領,尤其是英國殖民地的歷史痕跡。分布於城內的寺廟,則能感受到這座國度濃厚的宗教色彩。

斯里蘭卡約有七成人口為佛教徒,印度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等也有,形成多元的文化景貌。在這些分布市區內的廟宇當中,位於貝拉湖上的水中廟,格外受到遊客歡迎,離岸不遠,但沿著小橋走到湖面上的廟宇,四下頓時顯得清淨,是可倫坡地標之一。另外有座斯里蘭卡脫離英國統治時興築的獨立紀念廳,也是顯眼地標,這裡有成排雕刻的梁柱,疫情前終日都有遊人穿梭。

斯里蘭卡的財政風暴將如何演變?不得而知,但願疫情的影響能更早結束,讓這座佛國得以再度迎接各地旅人,讓人們感受獨特的人文魅力。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南遇見最美國家公園 不施脂粉的自然感動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