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9月
俄烏戰爭打了大半年,不僅摧毀當地人的生活與家園,也搗毀了世界糧倉,讓戰火延燒到餐桌。各國為確保國內供應,陸續限制糧食或肥料出口,糧食保護主義興起,全球陷入「搶糧大戰」。
全球中央2022年9月

沒空陪孩子解習題? 法國推動在校完成作業

2022/9/15 09: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教育界人士認為,放學後有家長協助作業的學生,及單獨面對數學習題的學生,兩者間的不平等是很大的。「完成作業」計畫的目的便是避免讓學生與作業孤軍奮戰。

文/曾婷瑄 (中央社駐巴黎記者)

「社會公平」與「機會平等」為法國立國重要精神。基於孩童身心發展與家庭差異,1950年代起,「手寫作業」的存廢一直具有爭議,甚至一度有行政命令規定教師不得給學生手寫的回家作業,只能要求溫習或記誦。

2017年,時任教育部長布朗凱(Jean-Michel Blanquer)上任後宣布,11月正式啟動「完成作業」(Devoirs faits)計畫,免費讓需要的國中生中午時間或課後留下來在學校做完當日的作業,且現場有老師或課輔人員協助,依據學校資源不同,每週進行一到四個小時。

不再回家單打獨鬥 在校寫作業減學習落差

法國教育界人士認為,放學後有家長協助作業的學生,及必須單獨面對數學習題的學生,兩者間的不平等是很大的。計畫的目的便是避免讓學生與半懂不懂的作業孤軍奮戰,給予學生自己完成作業的時間和可能需要的協助。

據教育部官網,「完成作業」不僅可以推進社會公平、減少學習落差,更有強化學生自主、鼓勵同學合作等多重意義,且在校完成當天作業後,回家就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或進行課外閱讀等活動。

在2019年,約有70萬名國中生參與,其中四成為國三生。2020到2021學年度則有77萬學生,等於全國每三位國中生中就有一位參與,平均每人每週參與兩小時,其中62%的時間向輔導老師尋求協助。

雲端版回應疫情時代 招募大學生擴大輔導群

與時俱進,2019年1月,教育部下的全國遠距教學中心打造應用程式Jules,也就是「完成作業」的線上版,讓學生無論在哪都能隨時向線上輔導人員提出法文與數學問題。

2020年COVID-19席捲歐洲,疫情期間線上課業輔導需求暴漲。以楠蒂阿市(Nantiat)的一所中型學校為例,420名學生中超過半數在今年登記加入「完成作業」計畫,比2020年增加67%。

計畫獲得成功,2021年5月起措施擴大。原來提供協助者皆為體制內的老師、課輔人員,或是教育協會的相關專職人員,將招募大學生加入機制,有償協助輔導,時薪稅後可實領約12歐元。

這不僅能減少國中生的學習落差,更可以緩解大學生的經濟壓力。這是第一批招募的輔導老師,若計畫成功,將再擴大編制。

目標學生反成漏網之魚 教師跨科輔導也成問題

政策立意雖良善,執行卻有待改善。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負責教育政策的全國祕書托謝(Alexis Torchet)向法媒表示,整個決策過程非常匆促,相關行政命令與支援到位緩慢。

統一教師工會聯盟(FSU)發言人維內提泰(Sophie Venetitay)也說,「尤其在近2,000名教師職位遭砍,班級爆滿、教學零碎化後,這個並未回應當前需求的措施來得猝不及防」。她指出,有同事說「完成作業」機制可能因為經費不足而取消,然而如今卻宣布擴大辦理,「我們又再度透過媒體才知道消息」。

參與教師表示,「完成作業」概念不錯,但治標不治本。缺點之一,就是由於採自願形式,最需要的學生通常不願意參加。由於報名學生通常都是「好學生」,因此,完成作業是否要強制性,也成了老師間的討論議題。

另外,老師參與課輔也採自願形式,無法準確回應學生需求也是可能問題。一名西班牙文教師坦言,「若學生問我法文或英文可能還行,但要我解釋三角函數,可能還要先幫我複習一下」;歷史老師巴席爾(Basile)也說,很多教師都只能協助自己的科目,「因此我們這裡每週一小時『完成作業』的附加效果並不是很大」。

有改善空間但瑕不掩瑜 計畫獲師生正面回饋

據政府2021年數據,重點發展區域內,43%的國中生都參與了這項計畫。《費加洛報》(Le Figaro)今年6月的報導指出,政府將再挹注每年4,000萬歐元協助中學協助作業輔導。目前「完成作業」每年花費5,850萬歐元,並希望能在未來五年執政中倍增預算,擴及八成學子。

如今已邁入第五年的「完成作業」計畫雖有資源分配不均、行政支援緩慢、人手不足等問題,但整體而言,仍獲得師生和家長的正向回饋。

國中生歐蘭(Orlane)跟法國藍色電台(France Bleu)坦言,當初是在媽媽的催促下才報名參加,但最後很高興做了這個決定。她說:「和能幫我們的老師一起做作業比較好,因為爸媽也不是什麼都知道!」對已經參加第三年的基利昂(Kylian)來說,完成作業讓他回家後更輕鬆,「這讓我可以複習之前封城時漏掉的功課,特別是法文」。

史地教師里榭(Manuel Riché)則表示,努力有所回報,「過去幾年參與學生的成績明顯改善」。此外,他發現計畫對師生還有另一個好處,即改變師生彼此的看法與關係,「看著他們寫作業,我更能了解他們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學生看老師的眼光,「也更像是能幫助他們,而非管制他們的人了」。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吃飯老是剩一口 西班牙立法打擊浪費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