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10月
「昨晚睡得好嗎?」一句平凡的問候,在後疫情時代卻變成一件攸關身心健康的重要課題。
全球中央2022年10月

壓力山大睡不著? 來去寺廟住一晚

2022/9/30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位於江原道、地處偏僻的禾巖寺,也能看到許多參與寺廟寄宿的韓國家庭。
在位於江原道、地處偏僻的禾巖寺,也能看到許多參與寺廟寄宿的韓國家庭。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過去在韓國,參與佛教活動的大多是較年長族群。不過,近來在深受失眠、壓力困擾的年輕族群中,逐漸成為一種治療方案。

文、攝影/廖禹揚 (中央社駐首爾記者)

「韓國是全世界睡眠最不足的國家之一,同時在先進國家中自殺率也居冠」,英國廣播公司(BBC)過去在報導韓國社會壓力問題時如此寫道,如同高工時、過勞等議題,韓國人的睡眠不足狀況在全球也是數一數二「知名」的國家。

韓國人工時長壓力大 睡眠時數居OECD後段班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2016年韓國人每天平均睡七小時41分鐘,低於OECD會員國的平均八小時22分鐘。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統計則顯示,韓國睡眠障礙患者從2014年的42萬人,成長至2021年的72萬人,每年平均成長8.1%;面對國人日益嚴重的失眠問題,韓國當局更在2018年將睡眠障礙診斷所需的「睡眠多元檢查」列為健保給付項目。

而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韓國人憂鬱傾向增強,失眠狀況也更加惡化。學者指出,因無法外出而減少活動量、生活壓力增加而陷入憂鬱的人增加,且韓國至今超過2,000萬人曾確診,可能對鼻腔、喉嚨帶來後遺症,進而影響睡眠,加深韓國人憂鬱傾向。

韓國保健福祉部在疫情爆發後的2020年3月起提高實施國民精神健康調查的頻率,而憂鬱傾向中等以上、罹患憂鬱症風險高的受訪者占比在2021年3月達到22.8%高點;今年8月公布的最新調查雖降低至16.9%,但仍是疫情爆發前3.2%的五倍之多。

失眠催出龐大商機 睡眠市場規模3兆韓元

隨著受到睡眠問題困擾的人數增加,相關消費規模也隨之成長。韓國睡眠產業統計,國內相關市場規模已從2011年的4,800億韓元(約新台幣114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3兆韓元(約新台幣714億元)。

為改善睡眠推出的產品層出不窮,從床墊、枕頭等最基本的寢具,到醫療機器、藥品、顧問諮詢及治療、照明音響及家具、香氛產品等都加入睡眠產業行列,近來甚至開始出現向「睡眠科技」進化的傾向,包括助眠耳機、可偵測並分析睡眠中動作的智慧枕頭、分析個人睡眠規律的睡眠燈等,從2017年起在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展(CES)就有專館展出。

學習放鬆、回歸本我 年輕人瘋寺廟寄宿

不過,韓國人還有一項特別的選擇─寺廟寄宿(Temple Stay)。寺廟寄宿是2002年韓日世界杯足球賽舉行時,韓國政府為解決住宿地點不足問題,與韓國最大佛教宗派曹溪宗合作推出的文化旅遊商品。在寄宿寺廟期間,可以短期體驗修行僧生活,感受韓國山林自然與歷史文化,至今已有200多萬人次參與,據韓國媒體報導,其中約60萬人次是韓籍旅客。

過去在韓國,參與佛教活動的大多是較年長族群。不過,近來在深受失眠、壓力困擾的年輕族群中,逐漸成為一種治療方案。

寺廟寄宿分為體驗型、休憩型及當日型,體驗型寄宿可更多元體驗寺廟生活,包括108拜禮佛,製作蓮燈、念珠等活動;休憩型則相較自由,除了吃齋時間外,其他日程基本上是自由活動,早、中、晚的禮佛也是自由參與。而三種選擇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讓人學著放鬆、回歸本我的冥想時間。

佛系冥想解壓救失眠 對精神健康具長期療效

搜尋寺廟寄宿心得,可以看到不少後記寫到寄宿體驗中的冥想,讓人身心放鬆,甚至聲稱失眠困擾獲得改善。「每次來到寺廟,心靈就會獲得平靜」,一名參與寺廟寄宿的年輕女性表示,寄宿期間就好像「脫離繁瑣的日常、找回悠閒的感覺」,也有人因幼時參與寺廟寄宿的回憶,長大後也帶著孩子來到寺廟體驗。

位於釜山的弘法寺負責人說,近期預約寺廟寄宿的族群中,外國人及20、30多歲族群都有增加趨勢;在位於江原道、地處偏僻的禾巖寺,也能看到許多到深山寺廟參拜、參與寺廟寄宿的韓國家庭。

韓國全國提供寄宿服務的寺廟從2002年的33處,至今已擴增到135處,藉由寺廟寄宿及冥想活動緩解生活壓力的韓國人、甚至外籍人士愈來愈多,韓國佛教文化事業團體也著手與大型醫院合作研究,證實參與寺廟寄宿的人員比一般人的壓力承受度更高,效果甚至能持續到三個月之久,對精神健康具有長期療效。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登期中選舉挑戰大 共和黨磨刀霍霍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