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3年5月
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11月推出後,僅花兩個月就達成用戶破億,全球對這套工具吸收大量資料並生成豐富回應的能力驚豔不已,更點燃科技巨擘間的生成式AI競賽戰火,讓2023年被譽為是「生成式AI元年」。
全球中央2023年5月

美國大麻合法化 青少年健康卻藏隱憂

2023/4/28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已有21州合法化娛樂用大麻。專家呼籲,大麻合法化尚處於起步階段,政府應更加重視制定大麻規範,目前對於大麻的審核、限制和規定都還太少。

文/張欣瑜 (中央社駐舊金山記者)   

根據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22年10月的民調,88%的美國成年人支持大麻合法化,當中59%是支持娛樂用和藥用大麻,另有30%僅贊成開放藥用大麻。

大麻合法支持度高 政府逐步放寬管制

相較於2015年的民調,當時支持大麻合法化的民眾為53%,以千禧世代為最大宗,美國社會對大麻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因應民意變化,美國聯邦政府和部分州政府逐步放寬大麻使用範圍和管制。美國總統拜登去年特赦持有大麻的罪犯,並簽署《醫用大麻和大麻二酚研究擴展法案》,被視為一項重大改革。

此外,美國已有21個州允許合法販賣娛樂用大麻;不過,尚有半數以上的州並未將大麻合法化,社會對此議題仍存在對立。

支持者稱許醫療助益 反對者批危害青少年

「蓋洛普」(Gallup)的調查顯示,美國人主要基於醫療益處,希望政府開放大麻,其他原因還包括創造稅收就業,部分人士也主張使用大麻為個人自由。

反對人士多半認為,大麻合法化會對社會和個人造成傷害,另外,還有藥物成癮和危害青少年等問題。

在美國,21歲以下的人使用、擁有或購買大麻是違法的,無論他們居住在哪個州。

然而,《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JAMA Pediatrics)2021年公布一項報告,針對20萬名青少年所做的研究發現,2013至2020年間,吸食大麻的青年學子人數翻倍,尤以就讀高中高年級的學生數量最多。

青少年大腦發育未完全 吸大麻恐永久性傷害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曾發出警訊,表示大麻會對青少年腦部造成不同影響,因為青少年大腦通常要到20多歲才能發育完全。

根據CDC,青少年吸食大麻會產生的「永久性影響」,包括身體協調性變差,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度和解決問題能力受到損害,不僅他們在學校的表現容易變差,輟學的可能性也相對提高。

CDC提出警告,青少年可能會因吸食大麻產生心理方面的疾病,像是憂鬱症、躁鬱症,甚至是精神病。

至於父母該如何從旁觀察、適時介入?美國兒童與青少年精神醫學會(AACAP)提出建言,表示孩子若雙眼發紅和開始愛吃零食是吸食大麻會出現的明顯徵兆;精神方面,若出現易怒、情緒起伏、健忘或怪異行為,也需要多加留心。

此外,根據CDC統計,每六名青少年當中會有一人「大麻成癮」,出現飢餓或是食慾不振的情形,一旦戒斷後,很有可能出現睡眠障礙。

大麻行銷鎖定年輕人 各界呼籲政府管制

儘管專家們發出警告,坊間的大麻商店為吸引消費者花招百出,色彩鮮豔的糖果和散發香氣的裝飾,經常讓年輕族群愛不釋手。

以紐約為例,去年底,曼哈頓第一間大麻店開幕,從店外大排長龍的人潮就可看出民眾對新奇商品的熱衷,店內架上的軟糖口味應有盡有,包裝亮眼之外,命名也十分俏皮,像是瘋狂芒果(Mad Mango)、咆哮檸檬(Loud Lemon)和夢幻蜜桃(Peach Dream)。

美聯社報導指出,這些行銷噱頭鎖定青少年,並引述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基茲(Katherine Keyes)觀察,走進美國任何一間大麻店,都可以看見許多專為年輕人設計的商品和包裝,「十分荒謬」。

致力於藥物成癮預防的專家黎克特(Linda Richter)呼籲,大麻合法化尚處於起步階段,各州還未達成統一標準,政府應更加重視制定大麻規範,目前對於大麻的審核、限制和規定都還太少。

有鑑於管制呼聲逐漸高漲,近期美國政府和國會已對大麻控管做出回應。

根據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宣布,大麻二酚(CBD)有安全疑慮,呼籲國會強化安全防護措施以降低風險。

美國眾議院大麻核心小組(Congressional Cannabis Caucus)成員,包括民主黨籍的布盧門瑙爾(Earl Blumenauer)和共和黨籍的喬伊斯(Dave Joyce)已表示將會推動更多監管措施,例如商品使用兒童安全防護包裝等,並提供消費者更明確的大麻成分資訊。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挺不過疫情的考驗 「無朋友」趨勢難解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