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4月號
人員跨國移動是全球化浪潮現象之一, 面對移民或難民, 各國制定的政策一定程度上體現該國的勞動力需求與人道立場。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頒布旅遊禁令引發各界質疑, 人才流失問題也成為企業一大擔憂。 美國國內的移民社區受禁令衝擊, 心理震撼之強不分種族,媒體也議論紛紛,稱這是過去仇視亞裔移民的歷史翻版。同處北美地區,加拿大儘管和美國一樣都是移民國家,移民的生存處境卻有根本上的差異。
全球中央4月號

3310回來了 不死神機重出江湖

2017/3/31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昔日手機霸主Nokia二度易主,先賣給微軟,再出售功能性手機業務給芬蘭新創公司HMD。HMD表示,不以「光復」Nokia的角度評估,而是以誠摯的態度擁抱Nokia新面貌,希望大家「Say Hello to Nokia」。

文/江明晏 (中央社記者)

時序拉回2 月底登場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一年一度的盛會堪稱科技界的風向球,非蘋陣營包括三星、宏達電、LG、索尼、華為、OPPO、Nokia、黑莓、Moto等手機大廠都端出新品爭奇鬥豔。讓人驚喜的是,過去在手機市場堪稱一方之霸的諾基亞(Nokia),今年除了大秀在智慧機市場捲土重來的野心,也讓熱銷傳奇不死神機「Nokia 3310」經典復刻版大復活,聲勢強壓一線品牌。

諾基亞,曾是全球手機霸主,經典的手機鈴聲一響起,必定勾起不少五、六年級生的回憶,一句「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廣告詞,堪稱家喻戶曉,1996年至2010年,諾基亞連續14年占據手機市場龍頭地位,市值僅次於麥當勞及可口可樂,也享有極高的市占率。

2000年推出的Nok ia 3310全球銷售近1. 2億支,號稱最受歡迎的手機型號,更因為耐摔、耐用的特性,被封為「不死神機」。

然而,長江後浪推前浪,蘋果、三星陸續推出智慧機,掀起市場全新革命,諾基亞改革步伐緩慢,逐漸失去光環,更遭遇二度易主的命運,先是在2013年出售給微軟;2016年,諾基亞再度將品牌授權給台灣企業富士康及芬蘭新創公司HMDGlobal生產製造。

新創團隊遇上老品牌要如何再引起市場注意?抓住懷念經典的心理,HMD Global聰明地端上Nokia 3310,讓停產超過10年的經典「不死神機」重返市場,主打2G市場的功能型手機,售價僅49英鎊,約合新台幣1,927元。

分析師認為,HMD Global讓這款當年大受歡迎的手機復活,是重新打響Nokia品牌相當聰明的方法,但能否帶動Nokia智慧機銷量,還有待觀察。

在台灣,4G已開台兩年,5G也預計在2020年商轉,Nokia3310除了吸引收藏家,真的會有人買單嗎?從國內電信商積極爭取的態度就可獲得肯定答案,由於2G服務將於今年6月關閉,中華電信高層日前透露,想爭取3G版本來台,吸引2G「釘子戶」無痛升級,可望保留2G頻段的亞太電信也極力爭取,目前已跟HMD表達意願,並在洽談中,藉此吸引其他電信業者的2G用戶。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至於Nok i a 3310 何時會來台灣?HMD行銷長藍塔拉(Pek ka Rantala)暫時賣關子,表示不排除這個機會。他透露,由於Nokia 3310才在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亮相,目前接收到的市場反應非常熱烈,並專注現有規格做到好,預計在第二季正式開賣,也不排除推出3G版本滿足消費者需求。

但醉翁之意不在酒,Nok i a3310瞄準的雖然是仍使用2G的新興市場,昔日手機霸主諾基亞的目標仍是重返智慧型手機戰場。取得諾基亞品牌授權後,HMD陸續推出一系列手機,讓諾基亞重回市場,包括Nok i a150、Nokia 6、Nokia 5、Nokia 3和Nokia 3310。

其中,定位中階市場的Nokia6先前在中國上市締造佳績,寫下預購破120萬支、23秒完售的紀錄,客戶消費者滿意度也達97%,76%的購買者屬於千禧世代,顯示Nokia也讓年輕世代瘋狂。

HMD執行長努梅拉(Ar t oNummela)表示,HMD是芬蘭新創公司,取得諾基亞手機與平板品牌獨家授權,對這個品牌充滿愛和熱情,「我們不只做諾基亞授權,也針對諾基亞的科技與資源做最好調校與調整」,諾基亞擁有152年的歷史,隨著科技演變起起伏伏,現在也做出很多創新。

昔日手機霸主Nok i a 二度易主,也意味著過去Nokia曾推出的Lumi a 品牌將走入歷史。HMD表示,不以這個「光復」Nok ia 的角度評估,而是以誠摯的態度擁抱Nok i a 新面貌,希望大家「Say Hello toNokia」。(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4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亞裔移民在美辛酸 旅遊禁令補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