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nsupported Browser ⚠
最新影片 新聞節目 海外特派 專題 中央社好POD 軍聞Online 文化+
黃欽勇看半導體未來:台灣年輕人醒過來 現在該我們的時代(上集)
即將播放

黃欽勇看半導體未來:台灣年輕人醒過來 現在該我們的時代(上集)

【空中小客廳S2E12-1】黃欽勇看半導體未來:台灣年輕人醒過來 現在該我們的時代

‧主題:見證時代的興衰與變遷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黃欽勇/《電子時報》社長、資策會第4任MIC主任

若非置身資訊科技產業中,可能很少聽聞過「黃欽勇」這個名字,他是第一代科技人,在台灣「PC元年」1985年,成為首批派遣到美國顧問公司學習分析市場資料的研究員;後來他加入資策會1984年創辦的「資訊市場中心」(2009年升格MIC「產業情報研究所」),成為第4任MIC主任。

某天,宏碁創辦人施正榮問黃欽勇:「你要不要出來創業?」自此他跨足媒體業,出版只給會員看的報紙,這些會員包括:聯華神通苗豐強、台積電張忠謀、光電協進會邰中和、工研院的胡定華、鴻海郭台銘、華碩施崇棠與緯創林憲銘,幾乎都是台灣第一屆創業家,……集合全台高知識份子之力的《電子時報》卻虧了13年才損益兩平,這之間黃欽勇經歷了什麼?

「全世界所有國家,最了解電子業的是台灣人。」這幾年的G2貿易戰,反讓黃欽勇認為台灣有優勢,只要用對戰略,未來將是「台灣電子業」的黃金10年,「年輕人不要躺平,快醒過來,現在該我們的時代」。

2008年面臨金融海嘯,卻大規模擴張,靠危機入市並奠定全球領頭羊地位的兩間半導體公司是……?

|本集重點|
產業情研:瞄準中小企業&供應鏈
為何全球最了解電子業的是台灣人
黃金10年先解決3問題:人力……
危機入市:2008年只有2公司趕上
Internet非提供即時新聞 它是資料庫
花13年才填平虧損 堅持不做股票版
李嗣涔是訂戶 他沒收到報紙竟是因……
彩蛋:蔣勳口中說的天籟是……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陳薇雯 |‧文字:張若瑤

▶喜歡這個節目,請訂閱「中央社好POD」留下五星評價。
▶有話想對主持人或來賓說,請用力留言分享您的意見。

▶「空中小客廳」IG圈粉:instagram.com/yauyau531/
▶「空中小客廳」FB圈粉:facebook.com/yauyauroom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看更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