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nsupported Browser ⚠
最新影片 新聞節目 海外特派 專題 中央社好POD 軍聞Online 文化+
電子時報黃欽勇:我想組團去東南亞 完善台灣電子業生產體系(下集)
即將播放

電子時報黃欽勇:我想組團去東南亞 完善台灣電子業生產體系(下集)

【空中小客廳S2E12-2】電子時報黃欽勇:我想組團去東南亞 完善台灣電子業生產體系

‧主題:見證時代的興衰與變遷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黃欽勇/《電子時報》社長、資策會第4任MIC主任

台灣該如何保留自己的核心價值?我們的半導體在全世界地緣政治,可能扮演的角色是……?它的風險與機會又來自那裡?在黃欽勇眼中,1980年前後出生的這一代,開始面對接班問題,「他們需要幾年以後才能當家作主?」

「我們不要年輕人來聽話,而是當他們知道產業需求後,找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黃欽勇為何對「網紅」現象感到遺憾?那是有社會價值的工作選項嗎?

另外,以往台灣媒體市場的收入約500億元,250億元(50%)被電視台拿走,150億元(30%)歸報紙,雜誌可能有75億元(15%),其他類尚能賺25億元(5%)。但現在既有的500億元中,至少有350億元(70%)被網路大公司(FB、LINE、Google)拿走,純粹的媒體收入只剩下150億元(30%),卻在「辦活動、辦展」這件事上額外長出200億元收入。黃欽勇認為,未來的媒體已非傳統媒體,「生態在改變,大眾媒體的時代可能消失了。」

人生若有未盡之事,黃欽勇希望能組科技顧問團去協助東協與南亞的新興國家,「 建立一個跟台灣可以高度合作的電子工業生產體系」,為什麼?

▶「元宇宙」分實宇宙和虛宇宙,聽黃欽勇怎麼說。

|本集重點|
GDP該怎算:蘋果訂單養了宜蘭?
網紅這行 給不了年輕人社會價值
大眾媒體時代消失 企業也搞自媒
元宇宙=觀落陰?青年沒機會設計……
鋸木廠孩子 當兵竟抽中金馬特獎
組團赴東南亞 建高合作生產體系
彩蛋:愛沙尼亞人看見神仙眷侶?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陳薇雯 |‧文字:張若瑤
看更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