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冰桶挑戰風潮 你該關心的2件事

2014/8/22 18:55(8/22 2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熱潮席捲世界,喚起社會關心漸凍人,台灣也有許多政商名人、運動員、藝人響應。根據漸凍人協會統計,8月17日至20日共收到逾新台幣800萬元捐款,是過去同期(4天)的62倍。

冰桶挑戰!百萬捐款怎麼用?

「試著想像自己被打了一種藥,慢慢地滴進去,2年至3年內身上所有肌肉逐漸變得無法收縮,手舉不起來,嘴巴張不開,逐漸被冰凍的感覺,但外人去拉卻是鬆的......」(漸凍症患者自述)

漸凍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是一種因運動神經功能受損,使神經與肌肉持續萎縮的少見疾病,致病原因不明,也無法治療。患者會逐漸全身無力癱瘓、吞嚥困難、無法言語,3到5年後呼吸衰竭,最後須依賴呼吸器、「胃造口」或「鼻胃管」維持生命所需營養。

目前國內約有1000多名漸凍人,估計每年新增600至800人,患者從發病後到氣切或死亡,平均是3年。當患者無法自主呼吸,居家照護每月至少要支付10萬元,對一般家庭負擔不小。

漸凍人協會21日開會決議將把捐款用在調整補助金額、增加補助項目、照護人力培訓,並著手規劃漸凍人照護計畫,紓解漸凍人家庭負擔。 公益不分你我他 別讓弱勢團體募款「極凍」

關懷漸凍人的冰桶挑戰正夯,其他弱勢團體受高雄氣爆賑災捐款磁吸影響,面臨捐款排擠,某些社福庇護工場月餅更是買氣急凍。

喜憨兒基金會今年預計銷售10萬盒月餅,但目前只銷售4萬盒、第一社福基金會只達到2成目標、南部庇護工場訂單不到1/5。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吳玉琴說,中秋節將至,卻是身障者庇護工場困難的時節,希望藉冰桶挑戰熱潮,讓台灣民眾關注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

※你可能還想看:
關於漸凍人你該知道的5件事
冰桶公益 名人急凍影片大集合
漸凍人的家書》下輩子,不要再當你兒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