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指香蕉鳳梨產銷崩盤 農委會籲更正

2018/6/19 18:24(6/19 1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香蕉、鳳梨價格崩盤是不實報導,呼籲媒體更正,否則影響農民收益;更說青香蕉產地每公斤新台幣9到13元已高於成本,鳳梨外銷數量與價格近6年最佳。

回應近日部分媒體報導,農委會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做出以上澄清及呼籲。

陳吉仲會後接受聯訪時並說,很多特定媒體說產銷失調、崩盤,他反問,「這樣對農民有好處嗎?」

他進一步說明,「到時候(盤商)壓你(農民)的價格,因為電視這樣報導。我們(官員)回去也會被罵,這樣報導不實啦」,陳吉仲甚至表示,「改天也可以邀受傷害的農民上來(陳情)」。

陳吉仲提出簡報數據指出,針對香蕉,農糧署從4月起就陸續啟動擴大行銷、多元促銷、強化加工、國軍副食及監所團膳、企業團購、輔導外銷、格外品去化等各項產銷調節措施,截至昨天,累計執行4012公噸,產地青香蕉價格已經回升至每公斤9至13元,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黃香蕉平均交易價格也已達18.4元。

他表示,後續還有5000公噸左右要處理,價格可望再回升。

鳳梨方面,他則指出到6月17日為止,已核發外銷檢疫證數量3萬1947公噸,對比去年同期外銷2萬7439公噸,外銷量增加16%,包含對比近6年的每年1到5月外銷價格,今年每公斤1.36美元,量跟價都是近6年最佳。

至於鳳梨的內銷收購價格方面,陳吉仲說,每年收成最多是3、4月,當時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均價每公斤約31元,扣掉包裝、運銷等成本,仍遠高於生產成本的7.7元。

此外,他強調,已成立農產品價格小組,將採取生產前的源頭管理、預測預警、採收前的處理、採收後的處理等全套措施,產銷失衡年年發生在不同作物上,過去補助處理只能解決短期問題,以上要全面推展。

陳吉仲也表示,攸關保鮮儲運的3個大型物流中心,包含桃園、屏東各8000坪,彰化6000坪,共編列10億元預算,而且以此3大中心方圓150公里內的農會、農民團體也要增建冷鏈設備,預計3到5年完成;並要擴增辦理「農業收入保險」,在不同鄉鎮就大蒜、洋蔥、香蕉試辦,確保農民收入,但農民要負起必須配合履行的義務。(編輯:張芷瑄)1070619


延伸閱讀》吃香蕉對身體有什麼好處?讓營養師告訴你
延伸閱讀》增加銷路 蕉農與業者研發香蕉米乖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