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農村留守學生2300萬 1/4無父母照料

2017/7/23 0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大陸一份最新報告顯示中,中國大陸農村裡,父親或母親或是兩者都不在身邊的留守學生總數高達2300多萬人,占學生總數58.1%。其中超過1/4是父母皆外出的完全留守學生。

這份由北京上學路上公益促進中心發布的2017年度「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顯示,中國大陸農村學生處於父母均外出、完全留守狀態的學生占26.1%,父親不在的留守學生占26.9%、缺少母親的留守學生占5.1%,三者占學生總數58.1%,達2300萬多人。

新京報引述這份調查指出,這些平常留守在農村的留守兒童,有一半以上一年與父母見面少於2次。

受訪的3019名完全留守兒童中,超過40%表示和父親或母親一年只見1到2次面。高達13.6%學生表示一整年都沒見到父親,一年沒與母親見面的學生占15.6%。

這些農村留守學生也出現學業表現較不理想的情況。以學校行為分析顯示,67.8%的留守學生有學習成績明顯退步的經歷,這情況又以母親不在的影響最大。此外,這些留守學生中,有45.8%表示曾經遭到霸凌,男生比例高於女生。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民政部相關負責人回應,民政部會持續進行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專項行動,希望能在年底前將所有農村留守兒童納入有效監護範圍。

民政部官員表示,除責令無人監護的農村留守兒童監護人須立即返回並要求依法履行監護職責外,對於連繫不上監護人的農村留守兒童要就近安排臨時監護照護。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