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獵巫85度C再現文革風 潑新時代中國夢髒水

2018/8/15 17:13(8/16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特稿)85度C遭中國美籍華人指控支持台獨,本質是文革的獵巫政治再現。此劣風若不遏止,除影響兩岸關係融合發展,還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文明普世性潑髒水。

文化大革命是中國歷史最黑暗的10年,主因在於政治獵巫、翻家底與上綱上線。舉個例,父祖輩是國民黨官員,定性屬敵我矛盾,其子女後代就是中國人民的敵人,即可戴高帽、掛黑牌,拉上批鬥大會接受公審致死,毫無法治。

獵巫最可怕之處,是會煽惑出最暗黑殘暴的人性面。以這次舉報蔡總統前往85度C洛杉磯分店的中國大陸美籍華人為例,中國媒體曾報導,他於1988年拿到麥道公司聘書赴美工作,後因裁員改到台灣人開的保險事務公司上班,並開啟此後創業之路。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順此「上綱上線」獵巫邏輯可質疑:為何到美帝公司上班?被裁員後為何不回國?是因為天安門事件後對中國未來沒信心?當年「初心」選擇美國是臥底的兩面人?現又積極參與中國海外僑務活動、動機可議否?

其結果是落入「你掀我瘡疤、我挖你祖墳」的螺蜁式下降獵巫循環,將此場景放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上,徒增彼此間的惡意敵意、怎可能「融合發展」。況更深層次問題是,中國人民還要過文革生活嗎?答案是否定的。

習近平在19大報告提出「新時代」,建設現代化強國目標包括法治國家、社會文明達到新高度,還有全面提升物質、文化、精神等五大文明。亦即,現代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核心是「文明」二字。

政治獵巫行為不文明。這位舉報者正享受太平洋東岸的美國言論自由環境,卻捧著愛國主義大旗、對著西岸13億中國人民煽惑文革劣風。若美國媒體好奇此事,並進而瞭解到文革,豈不助長外媒潑中國髒水?(編輯:邱國強)1070815


延伸閱讀》中國學者:毛澤東王道霸道兼具 習近平只有霸道
延伸閱讀》85度C營運重心移至中國 門市分店已達589家
延伸閱讀》官方出手打壓 85度C遭福建南安上門檢查食安
延伸閱讀》85度C疑遭中國網路平台封殺 公司:難以左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