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光中幽默寫詩 LV只是Love的一半

2017/12/14 16:55(12/14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4日電)作家余光中今天病逝,一生從事詩歌、散文、評論、翻譯,近年也愛好簡訊文學,曾創作「不要再買了。LV,只是Love的一半」等詩句,以幽默筆觸描繪現代生活感觸。

「右手寫詩,左手寫文」的作家余光中病逝高雄。他的詩文作品廣泛為兩岸三地的教科書收錄,多篇詩作更屢經楊弦、李泰祥、羅大佑等人譜成歌曲傳唱。

行動裝置崛起,改變人們創作的媒介,台灣大哥大多年前創立「行動創作獎」,開啟簡訊文學風潮,余光中擔任過台灣大哥大8屆的行動創作獎評審,曾示範許多經典作品。

在2011年的「myfone行動創作」的「家書組」中,余光中提筆示範,曾寫下,「有一句話對至親反而不說,或者說得不夠:『謝謝你。』乘早說吧,多說幾次。愛,該是現款,不是支票。」

在第7屆「myfone行動創作獎」的「情書組」示範,余光中也曾寫出「不要再買了。LV,只是Love的一半」的字句,簡短不失幽默。還曾寫下「母親,感謝你送我的這一副牙齒,一直耐用至今,否則這世界我怎麼消化得了」。

在擔任8年的行動創作獎評審中,余光中還留下許多讓人玩味再三的詞句,包括生活筆記示範:「分秒必爭嗎?當心輸掉了歲月。」

以及「粉絲只合成群,知音一定獨立。粉絲不嫌其多,知音不嫌其少。粉絲是虛榮的消耗品,知音是自信的救濟品。知音,是未來預付的掌聲。」

還有「私德猶如內衣,髒不髒自己明白。聲譽猶如外套,美不美別人評定」、「長痛不如短痛 短痛不如有點癢 長談不如短訊 短訊不如鈴聲 這麼緊急的暗號是誰啊心血來潮」等創作。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