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劉鳳學圓夢 新古典舞團推舞劇羅生門

2017/12/15 17:28(12/15 1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5日電)為了老師劉鳳學,新古典舞團編舞家盧怡全、楚睢˙久楞打造全新舞劇「羅生門」,結合徐四金「香水」、二月河「雍正帝」與芥川龍之介「羅生門」的人物與故事。

93歲的劉鳳學,是新古典舞團的創辦人,生涯至今已編創129部舞作。90歲那年,她宣布退居幕後,專事寫作,立志將唐朝樂舞與文化制度以最實質的現代文字留下紀錄。

寫作需要專心與安靜,但劉鳳學最熱愛的仍是極為動態的編舞工作。跟在劉鳳學身邊習舞已有22年的盧怡全,深知老師心中仍有想要創作的題目,「幾年前,她就很想做『羅生門』,對她來說,裡頭的人的模樣,輪迴不歇的人性,是很有意思的」。

盧怡全笑說,老師雖對外說退居幕後,但她每次到排練場,是最開心的時候,「她都會說,每次看完排練,回家就沒辦法寫書,因為心在沸騰著。像這一次的作品,她拄著拐杖、靠著舞者,還親自示範很多動作,給了我們很多指導」。

在舞劇「羅生門」中,有個虛構的拔豆國,居民善良樂天,但繼任的國王卻殘暴不堪,以殺戮為樂,一次巧妙機緣下,這位國王赫然發現自己流落在外的親生骨肉竟也被自己摧殘,從此陷入掙扎癲狂,

盧怡全沿用了劉鳳學最典雅的唐樂舞身型舞步、禮節,用以傳遞舞劇裡男女唯美相戀的情節,又以劉鳳學90年代採集的藏族舞蹈與舞譜為底蘊,表現人性癲狂、外放情感的模樣。

盧怡全說,老師一直想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想把舞台讓給年輕人,「但實際上我們還有很多需要跟老師學習,是我們還要一直抓著她。藉著這部作品,我們想完成她的夢想」。「羅生門」將於12月16、17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106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