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木作技術保存者許漢珍 南市府發表新書

2018/2/10 13:17(2/11 0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0日電)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在成功大學C-hub成大創意基地舉辦人間國寶系列叢書「仰望的藝術-人間國寶許漢珍廟宇結網技藝」新書發表會,適逢許漢珍90高壽祝壽,場面溫馨。

許漢珍謙虛表示,「人非萬能」,是大家不嫌棄他,才能讓他將所學、所知,有機會與各界分享,低調的態度,讓當場來賓為之動容。許漢珍傳承一甲子,作品近70件,包括台南後甲關帝廳,市仔頭福隆宮,灣裡同安宮,高市前金萬興宮等。

台南市代理長李孟諺出席致詞感謝漢珍自83歲起,無私的傳授一生的結網技藝功夫,讓台南的傳統藝術得以傳承。他表示,人家說十年磨一劍,許漢珍老師一生專注在結網技藝,帶給我們很多啟發跟意涵。他強調,台灣廟宇工藝不亞於西方教堂,技術值得重視且保存,結網技藝更充分的展現華人世界廟宇的工藝之美。

李孟諺提到台灣自清朝、日據時代以來,培植工藝方面的達人,甚至到達藝術的境界,許漢珍老師就是最典型例子,他一生都專注在結網技藝方面的創作,更熱於傳授他的經驗給後進,這種畢生投入、無私的精神,值得欽佩。

許漢珍以「廟宇大木」及「廟宇結網」藝術性與特殊性先後登錄為台南市傳統藝術,並於民國103年受文化部指定為「大木作技術」的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104年榮獲「台南市政府卓越市民」表揚。

作者林宜君以設計圖、實體案例及訪談、文字及影像來完整紀錄,更以3D建模技術具體呈現結網的組構方式及步驟,將無形文化資產科學化,促進未來應用的可能。新書出版將獻給漢珍司阜作為留念。

結網,是漢人傳統構造技術之一,是利用斗栱交錯由下而上逐層構成,高懸於廟宇室內頂部,同時具有結構性與裝飾性,為小木作與鑿花技藝最精巧細緻之處。許漢珍自家傳學習大木作技藝,民國58年在台南灣裡萬年殿為這座新建鋼筋混凝土造廟宇設計並施作第一座八角形蜘蛛結網,展現小木作技藝與自行研發能力。(編輯:孫承武)107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