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識讀11 / 走入寺廟與公園 台灣公民團體教長者識別假資訊

2024/4/1 23: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如何辨別資訊真偽、可信度,同時評量報導立場與脈絡,已成為當代閱聽人及媒體最重大挑戰。中央社「媒體識讀」新聞分類,集結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相關新聞,期待以媒體角色為提供正確資訊盡一分心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綜合外電報導)推廣媒體識讀教育的公民團體「假新聞清潔劑」只有一名正職員工及志工團隊,成立近6年來卻舉辦超過500場活動,與各年齡層學生及一些人認為最易受假新聞影響的長者建立聯繫。

美聯社報導,「假新聞清潔劑」成員的一天往往是從破曉開始,他們前往教會、寺廟或公園擺攤,特別鎖定尋找銀髮族。長者在這個資訊飽和的社會環繞下,恐怕是最脆弱的一群人。為了吸引民眾駐足聆聽,成員會免費贈送肥皂,這也象徵他們正在進行的「清潔」工作。

「假新聞清潔劑」成員會和民眾攀談,詢問他們的生活及媒體消費習慣,了解假新聞對他們造成什麼傷害。成員也會教導一些技巧,幫助民眾打破靜態閱聽方式,看清陰謀論不合邏輯之處,發掘錯誤論述背後的事實。這些假資訊有時甚至會形塑我們的生活。

儘管假資訊具有非常公眾的特性,卻會對個人造成深遠影響,在台灣長者之間尤其如此。具有世代差異的人們彼此之間自然存在隔閡,然而假資訊利用這樣的差距滋生壯大,同時,日新月異的科技趨勢又擴大這些落差,並導致分歧出現。

「假新聞清潔劑」創辦人之一謝呈釀說:「他們沒有辦法互相溝通。整個社會正在被撕裂,這實在是很可怕的事。」2018年,謝呈釀與張書懷等人一同創立了「假新聞清潔劑」。

許多最受假資訊影響的人,其實是最不熟悉科技的一群人。「假新聞清潔劑」相信要弭平世代差距,需要訴諸老派方法:離開網路來到現實世界。這個團體的工作核心,就是以充滿耐心與尊重的態度接觸民眾,同時教導他們了解,他們使用的社群媒體平台是如何靠演算法和相關規範運作。

謝呈釀表示,她看過太多假新聞導致人們不和的案例後,決定採取行動。例如有伴侶因此離婚,也有母親把自己的孩子趕出家門。許多這類故事在2018年開始出現,當時台灣對若干社會議題舉行全國公投,包括核能、性教育及同志婚姻。

「假新聞清潔劑」靠著僅有一名正職員工和一支志工團隊,走遍台灣各地教堂、寺廟、小漁村及公園以喚起民眾意識。他們最初是把焦點放在長者身上,現已在大專院校甚至小學開課演講,包括在高雄一所社區大學開了一堂一學期的課程。

謝呈釀及其他創辦人早期為了吸引他們鎖定的對象,會趕在清晨5點前在她家附近的健行步道擺好攤位,並分送免費肥皂來吸引人們留步聽講。

「假新聞清潔劑」避免涉入政治,也沒有收取政府或政黨的資金。他們把宣講重點放在日常民生議題,例如健康、飲食或財務詐騙等。

「假新聞清潔劑」秘書長陳秋月指出,許多長者雖然持有兒女買給他們的昂貴手機,卻不知如何使用;有時兒女會為他們開立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或通訊軟體Line的帳號,卻沒有說明手機的一些基本操作。

而這會產生問題。因為軟體為了填滿頁面,即使手機用戶並未追蹤某項主題,演算法也會端出一堆資訊,久而久之來源不明的資訊使得使用者難辨真假。

「假新聞清潔劑」推廣的媒體識讀,關鍵在於教導民眾反思自己的資訊吸收,而不只是閱讀一篇經過事實查核的文章。一名講師表示:「我們處理的不是真假的問題,而是關於家庭關係與科技。」(譯者:洪培英/核稿:楊昭彥、張正芊)113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識讀12 / 路透:中國官媒散播假消息 稱開戰後蔡英文將落跑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