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識讀43 / 特定網媒發布假民調 自由亞洲電台:考驗媒體識讀

2023/12/23 13:37(12/31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如何辨別資訊真偽、可信度,同時評量報導立場與脈絡,已成為當代閱聽人及媒體最重大挑戰。中央社「媒體識讀」新聞分類,集結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相關新聞,期待以媒體角色為提供正確資訊盡一分心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3日電)網路媒體林姓記者涉嫌接受中國指示發布蘇男製作「侯康配」領先假民調。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發布假民調的網站透過連結網路媒體集群企圖增加能見度,考驗民眾對媒體的識讀能力。

自由亞洲電台6日至20日調查此案,並於22日發布一份「指傳媒」調查報導:謎之總統大選民調「與他們的產地」的文章。自由亞洲電台發現這份假民調先出現在特定網媒,像是「指傳媒」等,之後被搜尋引擎及主流媒體引用。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莊文忠曾在「如何看懂媒體報導的民調執行過程?」文中表示,一個平時不發布民調的機構到選舉前才發布民調,想要影響選民投票進而改變結果的政治企圖明顯,媒體面對這些機構發布的民調,應該也要避免淪為傳聲筒。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指傳媒」不只是非主流的小型網路媒體,而是聯繫一個網媒集群。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指傳媒」母公司指動傳播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曾被揭露旗下數十間網媒同步轉貼「今日蔡當局霸道拔『管』,明年民眾輕鬆拔『蔡』」一文,與中國大陸國台辦旗下「中國台灣網」相同,被台灣國安單位研判是中國發動的訊息戰。

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指傳媒」創辦人游勝鈞曾說,要透過整合30個媒體讓搜尋引擎引導議題,這是「搜尋引擎最佳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SEO)的一種技術,也被稱為「鏈輪法」(Link Wheel),藉由相關網站之間大量相連,讓搜尋引擎Google「誤認」是重要文章,被搜尋時就能排名靠前,也增加能見度。

自由亞洲電台引用學者分析,指出中國正利用研討會、採訪等形式規避台灣檢調追查,「表面看似對台鬆綁旅遊禁令的活動,實則密藏着統戰意圖,透過媒體參與活動並自發宣傳,持續唱和『兩岸一家親』主旋律。」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這份假民調透過被視為與中國親近的媒體以游擊戰方式,趁著台灣媒體編輯防守失誤而登上大眾新聞版面,在防治錯假新聞成為顯學的今日,「似是而非的資訊除了考驗民眾識讀能力,更挑戰主流媒體在求新求快的資訊環境中,如何守住新聞正確性的防線。」(編輯:陳政偉)1121223

「自由亞洲電台」調查報導可見:
https://www.rfa.org/mandarin/shishi-hecha/hc-12222023160359.html
https://www.rfa.org/mandarin/shishi-hecha/hc2-12222023161721.html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識讀44 / 侯友宜稱將開放10萬名印度移工 勞動部:錯誤訊息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