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暢銷書作家:人類未來迎巨變 5年換一次工作可能成常態

2018/9/17 14:26(9/18 0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7日電)歷史學家暨暢銷書作家哈拉瑞,近期推出新作「21世紀的21堂課」,探討人類在未來將面臨的巨變:5年換一次工作可能成為常態,提升EQ、人際關係和持續學習是唯一應對方法。

寫下全球暢銷1200萬冊「人類大歷史」和「人類大命運」之後,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在國際上已謂為當代思想指標。於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任教於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歷史系的他,近期推出新作「21世紀的21堂課」,內容直指人類在未來面臨的挑戰,並給予建言。

哈拉瑞提出,未來最有價值的不再是土地、機器,而是足以掌握人類思想的數據。他大聲疾呼,數位獨裁將是人類最大危機,「人類未來20年真正需關注的是,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攜手後,帶來的巨大顛覆」。

尤其是大數據和生物統計感測器,隨時隨地蒐羅人類的一舉一動,哈拉瑞寫道:「我們可能以為自己有自由意志,但其實幕後都被演算法操縱。」以及當勞力被人工智慧大量取代後,資方再也不用剝削勞方,「勞方將變得無足輕重,財富和權力將集中在一小群菁英手中,不再有階級流動」。

哈拉瑞指出,未來人類靠演算法測量眼球移動、血壓和大腦活動,短短5分鐘就能偵測出性向,「但無法隱藏真實自我,也讓隱私權消失無蹤。人類一方面依賴數據帶來的輕鬆生活,一方面也被數據馴化、控制」。

當壽命不斷延長,社會、職場、婚姻、親子關係都因此產生巨大改變。在人工智慧逐步奪走多數人的工作後,哈拉瑞說:「每個人一生中,要面對好幾次的專長轉換與學習,但政府、教育和社會福利體系可能還沒做好準備。」

哈拉瑞認為,5年換一次工作且不退休將是常態,唯一應對的方法,就是提升EQ和人際關係,一輩子持續學習,培養理解判斷訊息的能力,並教孩子學會和未知和平相處、維持心理平衡、不斷重塑自我,才能應對高度的壓力。

哈拉瑞在此書最終的第21堂課中提醒著,「在演算法得以為我們做出所有決定之前,人類最好盡快瞭解自己的心靈」。

「21世紀的21堂課」也引起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的關注。比爾蓋茲曾在9月初於紐約時報以專文討論此書,他指出,哈拉瑞提出很多實用的建議、人類應更瞭解自己,但對於哈拉瑞預測「得數據者得天下」的想法,比爾蓋茲仍存質疑。

對於哈拉瑞的三本書都在探討人生的大哉問,比爾蓋茲認同哈拉瑞是位很有啟發性的作家。比爾蓋茲說:「至少已能讓現代人思考,在未來的幾十年乃至幾個世紀裡,我們的生命將會有什麼意義。」(編輯:陳怡璇)107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