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龍山寺6門神修復 民眾看得見

2018/9/25 13:16(9/25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5日電)古蹟龍山寺歷史悠久,6扇彩繪門神相當珍貴,台北市文化局爭取協助並在艋舺龍山文創B2成立修復中心,今天舉行灑淨儀式,未來民眾參訪龍山文創時,可看到修復場景。

龍山寺三川殿有6位門神,正中二扇為哼將軍鄭倫、哈將軍陳奇,龍虎邊則為南方增長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北方多聞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在民國55年由藝術大師陳壽彝彩繪完成。

6位門神不分日夜,盡職守護佛寺安寧與莊嚴,至今已逾一甲子,但由於時常開闔以及抵擋風雨,加上受到悶濕氣候與西曬等影響,6扇門神龍邊兩扇已嚴重斑駁,加上長年使用下,乘載門神重量的門軸幾乎已磨損殆盡,導致門板傾斜、開關不易,隨時會滑脫倒下。

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致詞時表示,董監事緊急開會決議儘速修復,所以,從去年春天就開始尋訪團隊修復門神,

負責修復的修復師蔡舜任致詞時指出,各寺廟都在陸續進行門神修復,但龍山寺具有特殊地位,對他而言意義相當大;「修復是回溯時間的方式」,能用修復方式重現前人的藝術精華與結晶,並流傳後世。

同時,蔡舜任說,修復是一個科學過程,但就感性面而言,也能了解藝術歷史。

文化局表示,民眾未來參訪龍山文創時,有機會隔著透明玻璃窗看到已被燻黑,失去光色澤的門神「躺」在台上,小心翼翼被修復的情景。(編輯:梁君棣)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