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手機還能玩什麼?曲面面板讓你嘗鮮

2017/2/28 11:33(2/28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手機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專題之四(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8日電)你期待新一代智慧手機可以折疊嗎?雖然已有業者朝此方向研發,但專家說,現在還辦不到;不過,曲面AMOLED面板搭上指紋辨識、3D觸控,應該是最新的熱門功能。

除了三星智慧手機採用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蘋果今年即將推出的新一代智慧手機也可望採用AMOLED面板,果粉期待能有不同於三星現有AMOLED智慧手機的新功能。

IHS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指出,新推出的AMOLED智慧手機,將採用彎曲AMOLED面板,沒有邊框,可以讓整支智慧手機從頭到尾都是顯示器,亮點就是具備指紋辨識、3D觸控功能。

至於市場期待的折疊式AMOLED手機,謝勤益說,現階段技術還做不到,因為AMOLED面板折疊的「信賴性」不足,沒辦法折很多次恐怕就斷了,尤其AMOLED面板裡的光學膜,更是不堪折疊。

不過,幾年以後,是否有折疊式AMOLED面板問市,就很難說了。

他直言,現階段提到AMOLED面板,只有三星顯示器公司量產,即便三星本身有智慧手機品牌,且與蘋果是競爭關係,但為了推出AMOLED智慧手機,蘋果也只能先跟三星拿貨。

他解釋,智慧手機零組件很多,蘋果不至於因為採用三星AMOLED面板,擔心與三星智慧手機品牌的競爭優勢,甚至連手機的中央處理器(CPU)也採用三星貨。隨著軟性AMOLED面板投入市場,IHS預期,2017年全球雙曲面AMOLED智慧手機市場將快速成長。

根據群智諮詢數據統計,2017年全球軟性AMOLED手機面板產能將增至1.5億片以上(按每片5.5吋計算),較2016年成長3倍。

另外,為因應市場對可折疊智慧手機的需求,AMOLED面板將逐步走向軟性面板,但由於蓋板材料、可折疊的軟性面板仍有可靠性、信賴性不足的問題,2017年雖可望推出採用曲面AMOLED面板手機,但恐怕仍無法推出可折疊AMOLED智慧手機。106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iPhone還能幹啥?7大亮點打造新基因
172.30.14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