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風機有助夏季供電 經部:平均容量因數達22%

2018/8/20 2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0日電)外界質疑風機在夏季用電高峰無用武之地,經濟部說,離岸示範機組夏季平均容量因數可達22%,對供電有相當程度貢獻,能源發展也不能只看發電量,還須兼顧環境生態與資源永續。

容量因數是指全年實際發電量在全年滿載額定發電量占比,例如風力發電機組在環境風力不足時,發電量會小於額定發電量或停止發電,就會導致風力容量因數下降。

政府積極發展綠色能源,但風力發電在夏季發電量少的爭議卻未曾停歇,根據媒體報導,風機在夏季平均容量因數僅14%,在用電高峰的夏季無用武之地。

對此,經濟部能源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根據目前已商轉的2架離岸示範機組運轉資料,去年5到12月間平均容量因數分別為23%、28%、11%、34%、14%、66%、62%及68%。

經濟部表示,示範機組去年5到9月間風力發電平均容量因數實際達22%,對供電仍有相當程度貢獻,10到12月則高達60%以上,顯見推動離岸風電設置具有發展效益。

經濟部並指出,規劃能源發展路徑時,電力開發成本與經濟效益並非唯一考量,還須同時兼顧環境生態與資源永續,通盤考量環境污染、生態衝擊、電廠故障或意外造成風險等隱藏成本。

新聞稿中舉例,台灣在冬季空污較嚴重,而風電在秋冬季月平均容量因數高達60%以上,可降低燃煤發電占比,改善中南部空污情況。

經濟部同時並規劃整合太陽光電、水力發電、生質能及地熱等再生能源,與傳統火力發電搭配,達成多元能源組合,降低單一發電來源風險,以達電力穩定供應目標。

經濟部重申,將如期如質完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目標,預估2025年完成5.5GW離岸風電裝置量後,可帶來每年198億度潔淨電力及1047萬噸減碳量,同時陸續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及新台幣9625億元投資。(編輯:林淑媛)107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