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金行情憂退潮 顧立雄:台股基本面蠻不錯

2018/8/22 12:13(8/22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2日電)市場憂心台股資金行情退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市場對量能略降看法不一,需觀察這2天的量能狀況,但台股基本面「蠻不錯的」,比起其他新興市場,有更大的吸引力。

顧立雄並透露,除了非金融業,還有約5家金融業者也想進監理沙盒,多集中在支付類,也有一些是區塊鏈,金管會正在討論,金融業者要採試辦,還是要進入沙盒實驗。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今天上午出席,由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主辦的「機構及投資人服務國際研討會」。

台股集中市場成交量今天預估恐不到千億,市場憂心資金行情退潮。顧立雄受訪時說,市場對量能略降看法不一,需觀察這2天的量能狀況,台股今年以來上漲1.4%,而上市櫃公司1至7月營收表現相當亮眼,基本面「蠻不錯的」,比起其他新興市場,對於資金會有更大的吸引力。

美國及中國大陸近日將進行新一波貿易談判,顧立雄認為,貿易戰已是不定變數,美國總統川普又常對匯率發表言論,實在無法繼續評論這些不確定因素,像台灣這種夾在上述不確定因素中的國家,只能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顧立雄指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縮減資產負債表,造成熱錢回流美國,但仍有部分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外資是重要關鍵;台灣基本面不錯,在匯率穩定情況下,將持續觀察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

至於在推動金融科技及金融監理沙盒部分,顧立雄透露,除了非金融業,還有約5家金融業者也想進監理沙盒,多集中在支付類,也有一些是區塊鏈,像跨行業務、電子錢包。他說,個人不排斥金融業者進沙盒實驗,正在跟各業務局討論,金融業者要採試辦,還是要進入沙盒實驗。

他強調,銀行、證券、保險業積極推動金融科技,金融業高層都已體認要跟進這個潮流;在國外金融科技也形成趨勢,尤其印尼、菲律賓小島多,不可能遍設分行,發展網路金融業務勢在必行。

他表示,台灣金融科技推動過程中,電子支付是現階段業者最積極鎖定的項目。

金管會主導的台版金融監理沙盒,今年5月正式上路,非金融業者目前已有2件申請案。

另外,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將在11月參加亞太集保組織年會,顧立雄認為,台灣集保可望透過主導新的工作小組,成為亞太集保組織執行委員會當然執委,提高台灣集保在亞洲集保的影響力。(編輯:林孟汝)107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