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扁平疣非青春痘 莫擠應就醫

2015/4/28 1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8日電)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說,臉上凸起物並非都是青春痘或粉刺,民眾常忍不住擠出來,反而越長越多顆,原來是「扁平疣」。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今天分享1名23歲女性患者,原以為臉上長的是青春痘、粉刺,忍不住去擠但卻也擠不出膿,因持續不斷生長而就醫檢查,才知道是「扁平疣」。

她說,扁平疣多是人類乳突狀病毒第二、三、十型所引起的皮膚感染,具傳染性,若沒適當處理,可能感染範圍會擴散,會透過人傳人,或由一些媒介感染,如地板、毛巾、把手、滑鼠等,潛伏期約1-20個月。

她表示,扁平疣是顆粒狀的扁平丘疹,呈圓或不規則形,略突起而形成圓頂狀,邊界清楚,顏色可能為淺褐、粉紅或正常膚色。

鄭惠文建議患者就醫治療,不要自行處理,意傷口避免摳抓,以免擴散,有些潛在的扁平疣,容易治療後又發生,所以常有反覆發作的感覺,治療後會有暫時色素沉澱的情況,約3-6個月後會逐漸淡化。

預防方面,鄭惠文說,平時碰觸公共用具時要注意清潔消毒,不要養成自行擠粉刺的習慣,倘有可疑症狀時,儘快就醫診治。104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