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唯有醫療在地化 金門才能擺脫宿命

2017/12/17 10:36(12/18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離島醫療面面觀-金門篇(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7日電)金門常住人口約6萬,達不到醫療經濟規模,中央投注有限,加上民眾信心不足,始終處於困境中;金門縣衛生局說,除醫療人員在地化,民眾也要在地醫療,才能擺脫離島宿命。

金門縣衛生局長王漢志表示,醫療是中央政府的責任,是國家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承諾,但中央對地方醫療使出的力道向來不足以應付地方所需。

以金門縣醫療專機為例,需用經費新台幣1.4億元,其中5634萬元屬於離島建設基金,中央公務預算2561萬元,等於中央只負擔了1/7。

不過,縣府和金門醫院還是感謝中央提升金門醫院醫療設備,例如2年前成立心臟血管照護中心;但能執行這項技術的醫師人力不足,無法全天候提供服務,尤其像心肌梗塞等急重症,必須有堅強的團隊做後盾,這就是金門醫院的缺乏。

醫療必須有經濟規模,只要人口低於20萬幾乎就是難逃困境。王漢志直言,金門民眾想要的是大賣場式的醫學中心,但是以金門現有的人口數和相關法規限制,現在能做的只能像統一那樣小規模的超商。

王漢志指出,任何市場都需要經濟支持,現在金醫有48名在地醫師,加上從台灣支援的醫師,人數在63人上下,但醫療量不夠。醫院不賺錢,醫生不會來;來了沒有成就感,也留不住。這是離島的痛處。

一位執業醫師說,「這是政治問題,不是醫療問題」;每逢選舉,「唱衰金門醫療」成了爭取選票萬靈丹,因為,改革永遠是「最好」的政見。

現行醫療後送飛機是由台灣飛來金門,再載送病患到台灣;金門醫療專機預定107年7月進駐,有醫師認為在經費充裕的情況下,的確可考慮留下來,但並非優先選項。醫療專機固然可以搶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但衛生局數據指出,後送案例70、80%沒有當下的性命危險,一年中真的需要啟動的次數真的很少。

如果花1億元救幾個不一定救得活的個案,跟花同樣的經費讓醫師在地救治更多的人,醫療專機進駐與否,答案不言可喻。

金門健康健檢中心執行長郭彥良認為,只有降低後送的量,才能產生讓醫師有成就感的醫療照護量,才有良性循環的機會。

不過,後送其實是「信心」問題。有人說,有些病患「寧願死在台灣的大醫院,不願在本地冒險。」雖然讓人聽了不舒服,但並非捕風捉影。王漢志不諱言,後送的確可以增加民眾的滿意度。

這就是縣長陳福海所說的讓民眾「有感」的施政;一名醫師說的更露骨,後送是民粹的決策,後送與否的標準只供參考。

然而,情況也不是那麼令人絕望。王漢志指出,金門還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醫療在地化」,不只醫事人員在地化,民眾也要在地醫療。但這又回到了「信心」層面。

醫護人員如有足夠的照護量,容易產生成就感,人才容易留住,是正面循環;病患沒有信心,動輒後送,醫師樂得輕鬆,就形成負面循環。金門醫療要翻轉,或許如王漢志所言,需要有大智大慧的人來解決。1061217


延伸閱讀》馬祖/「大家看藍眼淚,我們掉眼淚!」醫師一語道盡離島醫者辛勞
延伸閱讀》澎湖/基層醫療接近真空 「離島的離島」居民生病得看老天臉色
延伸閱讀》蘭嶼綠島/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孕婦、長輩直接考慮到台東依親
延伸閱讀》小琉球/人力難補足 衛生所是唯一有設備的醫療機構
延伸閱讀》看更多離島醫療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小琉球醫療遇難題 偏鄉人力難補足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