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島居民就醫難 突顯資源錯置

2017/12/17 1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離島醫療面面觀-政策篇(5)(中央社澎湖縣、金門縣17日電)離島醫療相對不足,因此資源的有效整合更加重要。多年前澎湖擬以5億餘元興建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最後停建,對比澎湖仁醫侯武忠醫師自行買船駕船行醫,更突顯當時決策不周。

澎湖居民罹患心血管疾病重症不少見,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日前統計,心臟科門診4年來,由原本3877人次的門診量,到今年11月高達1萬2686人次,現有的心導管室與葉克膜醫療設備,救活了近600例垂危病人,縣長陳光復有意規劃增設葉克膜等醫療器材,讓離島患者可在地醫治,免於奔波之苦。

澎湖離島的醫療與交通問題,長久以來就是住民們最為關切的話題,加上地方財政拮据,迄今仍未能徹底的改善。日前病故的澎湖慢性病防治所長侯武忠生前自購交通船來擔任離島巡醫問診,燃燒自己奉獻鄉里,但也突顯離島資源分配不當。

多年前,澎湖縣府為發展島內觀光,籌措5億餘元興建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最後卻停擺,地方人士現今回想,當初若能優先考量離島醫療,部分經費移作改善漁港設施、充實離島醫療資源或建造大型巡迴醫療船,離島醫療問題或多或少可望有所改善。

另外,同樣在「離島的離島」金門縣烈嶼鄉傳聞有一套醫療器材,因當地醫師不會操作而閒置。不過,對於這樣說法,金門縣衛生局長王漢志和金門醫院副院長李錫鑫都異口同聲否認「不可能發生這種事」。

烈嶼鄉常住人口不到900人,王漢志直言,以這樣的醫療規模,衛生局能做的都做了,實在解決不來,是現實問題;但基本上是不存在儀器沒人會操作而遭到閒置的問題。

王漢志表示,金門醫院烈嶼分院除了一般門診,也設有急診室,衛生所也有專任醫師;此外,還有24小時的船和救護車隨時待命,載送急重症急診病人轉診到金門本島,甚至後送到台灣;連結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未來完工後,小金門的醫療更不成問題。

李錫鑫負責督導烈嶼分院事務,他表示,重要儀器是由衛生福利部列管,每個月都要填寫填報使用單,加上監察委員的監督,很難發生所謂的閒置問題。

李錫鑫說,8月間監察委巡視烈嶼醫療概況時,是由他簡報,當時並沒有委員提出這個疑慮。他說,也許有些儀器設備使用率低,但還不至於因為沒人會操作而閒置。106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之北疆生命線 在地醫護守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