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島無醫村 澎湖基層醫療接近真空

2017/12/17 10:45(12/17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離島醫療面面觀-澎湖篇(中央社澎湖縣17日電)澎湖仁醫侯武忠自購交通船巡醫問診,日前他因不敵病魔辭世,離島醫療問題再次引起關注,如何讓「有護無醫」二、三級離島居民能夠享有即時的醫療問診,成為重要課題。

侯武忠的太太陳慧娟在3日侯醫師告別式中,含悲向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遞交建議書,希望重視離島的醫療問題,總統府極為重視,馬上回應即交由衛生福利部等相關單位研議。

澎湖群島由近90個島嶼所組成,其中有人居住的島嶼有19座,除了澎湖本島的馬公、湖西、白沙和西嶼等4鄉市,透過中正、永安與跨海大橋連接,形成本島的共同生活圈,本島4鄉市的民眾,一般的醫療看診,除了少部分在就近鄉市的診所外,大都是來到馬公看診。

澎湖縣衛生局長陳淑娟表示,全縣1市5鄉設有7處衛生所,都編制有醫護人員就近辦理醫療問診、諮詢等服務,偏鄉和有人居住的二、三級離島總共設置有13個衛生室。衛生室的業務比照所,衛生所的業務則等於小醫院,但受限於編制,無法添購醫院的醫療設備器材等,僅能派駐護理人員。

陳淑娟表示,澎湖除了本島4鄉市外,在所轄的二、三級離島村里中,只有馬公虎井和白沙吉貝有派駐醫師,其餘包括有馬公桶盤里、白沙鄉則有大倉、員貝、鳥嶼、望安鄉有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和將軍嶼等諸多離島村里,都是「有護無醫」。

澎湖本島之外的眾多小島,形同離島的離島,受限人口稀少,長年大都屬無醫島、無醫村,一旦有民眾如果發生急、重症或是突發意外等,大都是求助於海巡艇或空警直升機來擔任緊急救護後送等。

這些小島居民平時的病痛,就靠公部門派駐在衛生室的護理人員,透過IDS(全民健保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由責任醫院派遣人力支援夜間及假日看診或視訊,或仰賴由醫師定期巡迴醫療問診等。

據衛生局統計,澎湖全縣有3家公私醫院,診所有92家,均集中在馬公市,全縣各類科醫生人數約180多人,護理人員有近400人,以澎湖10萬餘人來計,在全縣每萬人口的醫師與護理的比例,約為17.53%和38.06%,比全國的27.62%和65.02%的比例,相差甚多。

陳淑娟指出,澎湖離島的醫療困境,在侯武忠醫師辭世後,引起各方關注,期盼未來各離島的衛生室,能夠提升至衛生所的位階,補足醫護人力與設備,才有可望改善離島居民醫療看診的問題。

但陳淑娟也提到,衛生室提升至衛生所,又涉及衛生局、所的組織編制問題,以現有衛生局200餘位的人力編制,勢必要擴編和增加的經費問題等,這些都有賴克服解決,才能建構離島完善的醫療體系,守護離島居民的健康,同享健全的醫療服務。1061217


延伸閱讀》金門/中央投注有限 民眾信心不足「寧願死在台灣的大醫院,不願在本地冒險」
延伸閱讀》馬祖/「大家看藍眼淚,我們掉眼淚!」醫師一語道盡離島醫者辛勞
延伸閱讀》澎湖/基層醫療接近真空 「離島的離島」居民生病得看老天臉色
延伸閱讀》小琉球/人力難補足 衛生所是唯一有設備的醫療機構
延伸閱讀》看更多離島醫療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唯有醫療在地化 金門才能擺脫宿命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