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邀討論政治檔案通報格式 國民黨拒參加

2018/7/22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顧荃台北22日電)促轉會預計26日邀集國民黨、民進黨等政黨商討政治檔案通報格式,但國民黨黨內人士今天表示,促轉會違法違憲,已決定不會派員出席,明天將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日前表示,促轉條例明訂各政黨應將持有的政治檔案通報促轉會,預計將於26日邀集國民黨、民進黨等5個政黨商討通報格式;若獲得同意,該會議也將進行網路直播。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與考紀會主委魏平政明天將召開「拒絕背書!國民黨不派員出席促轉會諮詢會議」記者會。

國民黨黨內人士下午受訪時表示,國民黨7月初收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來文,除要求推薦諮詢委員外,也要求26日派員參加商討政治檔案通報格式。對此,國民黨日前已經開會討論,決議不派員參加。

國民黨黨內人士認為,促轉會是違法違憲的機關,而在促轉會底下又要設置諮詢委員,「無疑是黑機關,且是違法中的違法,國民黨不會推薦諮詢委員,也不會派員參加會議」。

國民黨人士說,「黨史是我們自己的財產,不能說我們的資料比較詳細,就要來沒收」,未來如果促轉會強行沒收黨史資料,國民黨將會循司法途徑救濟。

對於國民黨將召開記者會宣布不參與26日的會議,張天欽說,等國民黨明天開過記者會後再回應。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18條規定,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持有政治檔案者,應通報促轉會,經促轉會審定者,移歸為國家檔案。促轉會也可主動調查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持有政治檔案的情形,並經審定後移歸為國家檔案。此外,促轉條例規定,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拒絕將促轉會審定的政治檔案移歸為國家檔案者,可處新台幣100萬元到500萬元罰鍰。(編輯:蘇龍麒)107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