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新南向 總統:台灣幫助亞洲 亞洲幫助台灣

2018/10/11 12:39(10/11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正在創造一個有利於新南向國家的長久夥伴關係,新南向政策所想要呈現的精神是「台灣可以幫助亞洲,而亞洲能幫助台灣」。

一年一度的玉山論壇今天登場,共有來自18國、48位國際講者、亞洲青年領袖出席。參與者來自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新加坡、柬埔寨、緬甸、澳洲、紐西蘭等11個新南向政策國家。

蔡總統應邀在開幕式上致辭,總統說,亞洲是世界經濟的引擎,可以決定世界的未來,而亞洲正位於一個歷史的交會點,世界主要經貿體和強權間持續增長的衝突,給大家帶來本世紀前所未有的挑戰,印太區域需要有更多的合作,共同形塑彼此的未來。

總統指出,去年第一屆的玉山論壇,強調台灣可以成為區域合作的動能,一年過去了,可以看到新南向政策的成果,今年上半年台灣有來自新南向國家超過4萬1000名的學生,明年希望可以招收到4萬8000名來自新南向國家的學生;台灣年輕人也選擇到新南向國家念書,去年到新南向國家念書的台灣學生增加20%,

在觀光方面,總統指出,過去兩年有超過400萬人次的新南向國家旅客到台灣,她相信,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可以增加彼此的理解。

總統說,她很高興看到台灣的公私部門分享彼此的知識,2017年台灣的公私部門和新南向國家共簽署了69個備忘錄和合作意向書,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貿易量也在成長,年成長幅度達15%,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投資成長54%,而這些國家在台灣的投資成長15%。

總統指出,台灣不只是投資新南向國家而已,而是創造一個有利於此區域的長久夥伴關係,台灣協助新南向國家建立在農業、公共衛生和資通科技等領域的能力。

總統提到,10年後,新世代可能會問,「我們在這個歷史的交會點上做了什麼?我們今天採取的集體行動就會是對未來的回答。」總統說,玉山論壇證明了台灣對新南向政策的承諾,並呈現出台灣公私部門和公民社會在打造永續未來上的努力。

總統最後提到,菲律賓前總統金哥納(Teofisto Guingona)去年在玉山論壇曾說:「我們互相幫忙,菲律賓幫忙台灣,台灣幫忙菲律賓」,總統記住了金哥納的話,這樣的精神就是玉山論壇和新南向政策所想要呈現的,「台灣可以幫助亞洲,而亞洲能幫助台灣。」(編輯:林孟汝)107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沙提雅提:台灣雖小 但人民有寬大的心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