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端午節立蛋不失手 成功撇步跟著做

2017/5/30 09:11(2020/6/25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30日電)端午節除了享用美味粽子,民間習俗「立蛋」也讓民眾年年樂此不疲,希望帶來好運道,而立蛋小至鴿蛋、雞蛋、鴨蛋,或者大至鴕鳥蛋,平心靜氣加上耐心是撇步。

端節粽飄香,民眾在享用各式口味粽子後,立蛋這項民間習俗也帶給民眾練耐心的趣味,並添加過節的氣氛,百貨公司也年年邀請民眾舉辦立蛋PK賽。

多年征戰立蛋PK賽的民眾表示,不管是立鴿蛋或鴕鳥蛋,雙手拿著蛋平心靜氣跪下,找出一個能讓蛋先立著的平衡支撐點,再耐心讓蛋穩住後,鬆手約十之八九都能成功。

有人認為在摩擦力較大的水泥地立蛋成功的機會較大,但立蛋PK賽的這名老手說,即使在表面光滑的磁磚上,他也很少失手。

不過,他表示,在戶外參加立蛋PK賽,最怕有風吹來,或者受到有人較大動作的走動,也會讓立蛋前功盡棄。

至於傳說於端午節正午的時分,正陽極盛的時刻蛋才容易立起,這名老手說,不一定,平常時日也曾立蛋成功,只是於端午節大家一起PK這項民間習俗更有趣。不要去管立蛋的細節,大家歡喜就好。

端午節正午立蛋是端節一個民俗趣味活動,民眾參加立蛋祈願帶來好運道。1060530

不畏端午豔陽 就是要玩立蛋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0日電)端午豔陽難耐,但很多家長願在中午炙熱時帶小孩出門,原因無他,就是要玩「立蛋」。

「立蛋」相傳是湖南立春的民俗遊戲,就是把雞蛋用手扶在平面久立後,讓蛋不倒。在中國少數民俗則作為「收驚」使用。有些地方是在「問事用」,蛋立住就是神靈給的答案。

「立蛋」在台灣盛行於端午,近年來在東南亞也很流行,已成為一項民俗活動,不少小孩會在端午吵著父母帶他們去玩「立蛋」

每逢端午,若是途經台灣寺廟看到人潮聚集,有老有少,這些人不是在搶取「午時水」,就是在玩「立蛋」,是老少咸宜的親子遊戲。

台南的五瘟宮、海安宮等寺廟,每年端午多舉辦「立蛋」競賽,有些廟埕完全無蔭可遮,但大人小孩不怕日曬,還是玩得很開心;2012年端午節,新竹市立體育場還曾立了4247顆雞蛋。

以往端午節的習俗,民眾多只是吃粽子,看划龍舟比賽,時至重視休閒生活的現代,「立蛋」為端午增添不少生活樂趣,也讓許多家庭更和樂,親子關係更緊密。106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