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端午節午時水轉運除穢 全台這幾處最夯

2017/5/29 13:40(2020/6/25 1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端午節正午的「午時水」,相傳具有除穢、轉運、解暑熱去時疫等功效,是台灣民間過端午的重要習俗,俗諺說「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全台各地都有取午時水的知名水源勝地,錯過端午節午時,就得再等一年喔!

相傳端午節是一年之中陽氣最重的一天,午時(上午11時到下午1時)又是一天之中陽氣最盛的時辰,端午節午時所取的午時水是「極陽水」。台灣民間俗諺說,「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喝一口午時水,勝過吃三年補藥)、「洗午時水,無肥亦水(漂亮)」、「午時洗目睭(眼睛),金到若烏鶖」。

傳說中的午時水功能多多,既可以驅邪避凶、解毒去時疫、消暑熱、淨宅、除瘴癘,還可以改運、添財,拿來泡茶、釀酒特別甘甜,拿來鑄劍、鍊造鐵器特別鋒利耐用,摻入家禽家畜飲用水,可保六畜興旺;簡直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內服外用兩相宜的神水。

午時水以自然湧泉最佳,裝午時水的容器,以瓷器最佳。都會區不容易找到湧泉,拿水龍頭的自來水放在太陽下曬曬也可以,再簡單一點,只要是端午節午時打開飲水機取水也行。

如果想利用放假外出走走,順便取午時水,別忘了遵守防疫措施,出入人多場合若無法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一定要戴口罩,也要勤洗手、做好咳嗽禮節、配合營業場所執行體溫量測及實聯制等措施。

以下這幾個地方可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午時水勝地:

大甲鐵砧山劍井

最富傳奇色彩的午時水勝地,要屬台中大甲鐵砧山的「劍井」。傳說國姓爺鄭成功部隊一度被當地原住民圍困在鐵砧山上,苦於無水可喝,鄭成功向上天禱告後用寶劍往地上一插,地上就湧出甘泉,危機立解。這一劍形成一口井,幾百年來即使遇大旱之年也不乾枯。而且據傳鄭成功當初插劍成井的時間,正是端午節午時,更添劍井威名。

每年端午節,劍井都會開放民眾取水。

朴子市龍井

廟裡有井不稀奇,但是嘉義朴子市安福宮的「龍井」,位於廟殿正中央,可是全台僅見。這口井據傳已有300多年歷史,一度被掩沒廢棄,直到1973年重建安福宮時才被發掘。

配合端午習俗,廟方會以艾草編織成艾草門,讓民眾穿過艾草門除穢,再到龍井取午時水。

鹽水橋南老街

台南市鹽水區橋南老街區共有13口古井,每到端午節就會湧進取水人龍,除了傳統古井,也有部分已加裝抽水馬達,方便民眾取水。

位於老街上的泉利打鐵鋪已有200年歷史,每年都會汲取午時水存放在打鐵水槽,一整年都用午時水來打鐵。

鹿野玉龍泉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每年端午節都會全村總動員,到村內靈泉「玉龍泉」取午時水。這處泉水相傳也是神明起駕插劍湧泉而成,水質清澈甘甜,信徒相信這裡的水有收驚解厄之效,平時也會來此求水。

新園烏龍古井

屏東縣新園鄉烏龍村有一口180年的古井,以前整個新園鄉有9口井,隨著村庄逐步建設,現今只留下烏龍村的這口井。

烏龍井有個傳說,在清道光年間,烏龍地區發生怪病,村民求醫問診都沒效,向新園龍聖宮媽祖請示後,在古井挖取神龍泉水,再以牛車輪法器丟入井中收伏神龍,取午時水飲用,再清洗身體,村民怪病就不藥而癒了。此後每到端午節,村民就會取午時水飲用或清洗身體。

馬公四眼井

馬公的四眼井是澎湖三級古蹟,又名四孔井,位於馬公中央街。雖然叫做四眼井,但它其實是一口井,只是井面設置四個汲水口,因而得名。

四眼井井深5.6公尺、寬2公尺,終年湧泉不乾涸,早年是中央老街居民的生活用水,現在轉型為觀光功能。端午節來訪遊客,還會汲取午時水帶回台灣哩。

無論是在哪裡取得的午時水,如果要喝,安全起見,最好是煮沸再喝。除了飲用之外,午時水也可以拿來洗澡(搭配艾草、香茅尤佳),或趁著午時擦拭手腳、洗把臉、洗洗手,可以強身、換手氣。

講究一點的人會把午時水加上熱水調和,成為「陰陽水」,據說威力更強。也有人拿午時水和12個銅板一起煮開,水就成了「錢水」,銅板就是「錢母」,帶在身邊可以招財。106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