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公務員邱文能種可可 10國評審給冠軍

2018/9/21 17:31(9/21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1日電)為提升屏東可可品質與國際接軌,屏東縣政府首度舉辦「台灣屏東可可豆風味品評競賽」,邀請10個國家專家評審。今天結果出爐並頒獎,從屏東縣府退休的可可農邱文能奪下冠軍。

屏東縣政府這個月連續舉辦「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競賽」與「屏東可可豆風味品評競賽」,兩項比賽都是台灣首次舉辦,希望藉由比賽提升屏東可可品質與國際接軌。

「屏東可可豆風味品評競賽」15日開始品評,參賽作品共31件,邀請台灣、日本、法國、義大利、菲律賓、韓國等國專家、甜點大師等評審,比賽採台灣CNS及國際ISO組織標準。

獲得冠軍的是從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退休5年、58歲可可農邱文能。他表示,首次參賽沒想到能獲得冠軍,當初種植可可是因好管理,且是新興產業,可可種植3年後才能採收,他在3年前開始參加客務處辦理的培力課程,學習可可醱酵。

邱文能說,如果說自己種植的可可與其他人有什麼不同,多數可可農都是在檳榔樹下以半遮蔭方式種植,他一甲地全部種植可可,沒有種其他作物,採全日照種植。

法國和義大利的評審表示,台灣屏東可可有獨特的風味,較多的香蕉、莓果、核果等果香味,也較酸及具有苦味,與歐洲可可一致及平衡的風味非常不同;至於好或不好,則取決於個人喜好,由於從樹到巧克力( From bean to bar)都看得到,未來在世界上會有競爭力。

競賽評審長李宙禧說,評審在競賽31件作品裡找自己想要的風味,作品分數落差都很小,得獎作品之間,以及有些不得獎作品,落差都在些微之間,例如獲得「屏東在地特色風味獎」的作品具有優雅的木質、核果及咖啡香味,就是評審在評出得獎作品後,再找出印象深刻的作品。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可可發展15年,面臨技術及不知市場在哪裡等考驗,縣府3年多前與屏東科技大學、農改場等學者專家合作,開設培力課程,精進農民的技術,並在農民與民間團體的協力下,以舉辦國際賽來精進屏東可可品質與國際接軌。

這次比賽得獎作品,金牌邱文能、銀牌黃天受、銅牌陳美芳;佳作3名依次為李靜怡、黃天受、林小喬;屏東在地特色風味獎李月英。其中,喜樂可可農莊陳美芳製作的巧克力在這個月的「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競賽」中奪金,李靜怡則在巧克力賽中奪銀。(編輯:孫承武)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