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佛州槍擊歷劫學生 為何形成強力政治聲浪

2018/2/21 00:05(2/21 0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發生校園濫射案後,倖存學生很快在社群媒體與新聞鏡頭前大談這起暴力事件,並且更廣泛談論令他們失望的政治領導階層,他們勇敢發聲出乎外界意料。

佛州道格拉斯中學(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14日發生槍擊案,奪走17條生命。

事發後,歷劫歸來的學生聲浪越來越大,有人發表尖銳言詞、有人接受全國新聞電視台訪談,更有學生投書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社群媒體上不乏對民選官員的抨擊,尤其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與佛州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此外,學生正為下個月計劃舉行的全國遊行募資。

過去的槍擊事件從未引發類似行動。「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分析,儘管這些行動前所未見,但也不令人意外,這次年輕人大舉動員又挺身發言,有若干原因。

●後可倫拜世代

1999年可倫拜高中(Columbine High School)屠殺事件是新型態校園槍擊首例,犯人早有預謀,目標是盡可能殺害最多人。

美國之後數起大規模槍擊皆採類似模式,如2007年維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Virginia Tech)案、2012年康乃狄克州新鎮(Newtown)小學事件,及這回發生於佛州派克蘭(Parkland)的慘案。

這些由個人造成的異常慘劇,對這些學生而言,他們成長在隨時得防範大規模槍擊發生的世代,如同較年長的一輩在消防演習中成長,校園濫射問題已占據他們全部的生活。

這些大規模屠殺被視為一連串單一事件,似乎難以防範,但在學生眼中,他們更可能視校園槍擊為根深蒂固的問題,最好能適當理解並防範。

●處於政治覺醒的年紀

逃過劫難的學生年紀夠大,聲音足以被外界正視。他們也處於青少年晚期,正是政治重要性激增的年紀。

一般而言,投票率隨選民年紀增長而提升,由於個人穩定度較高,投票行為有慣性傾向。但有證據顯示,剛獲得投票權的年輕人比起年齡稍長的族群,會更常投票,部分原因來自新奇感。

選民分析機構Catalist在2014年分析指出,就形塑政治觀點而言,人在18歲經歷的事件遠比40歲的經歷強烈3倍。14到24歲是最能決定個性的年紀。

此外,年輕人也較可能傾向自由派政治立場。

●個人聲音具影響力的時代

對18歲族群而言,推特和臉書存在他們大半人生,他們看過無數推文和臉書貼文在網上瘋傳,深知個人聲音可以被數百萬人聽見。

●總統愛看電視新聞

通常要接觸到總統意味要遞送信函並祈禱好運降臨。但這回可不一樣,倖存學生只要透過媒體鏡頭,就能直接向川普喊話。

川普會在電視上看到他們並聽到他們的聲音。華郵18日的報導就指出,學生們踴躍發言可能已影響到川普。(譯者:陳乃瑜/核稿:林憬屏)1070220


延伸閱讀》濫射案不斷 2/3美國人支持槍枝管制趨嚴
延伸閱讀》川普下令草擬法規 禁改造槍枝成機關槍裝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