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蘇丹內戰宿敵預計商談終結內戰

2018/6/20 16: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迪斯阿貝巴20日綜合外電報導)南蘇丹內戰的兩名核心人物預計今天會面,這是近兩年來,這對死對頭首度見面,試圖商討終結打了5年的內戰。

協助斡旋這次會面的衣索比亞說,叛軍首領馬查爾(Riek Machar)預計與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會面。馬查爾於2016年7月逃到南非。

這場會談的眼界很廣,目的在兩人間建立橋梁。但分析家表示,由於他們時常爆發衝突,目前還不清楚將談出什麼結果,會面能否如期舉行也出現疑慮。

基爾與馬查爾曾是爭取南蘇丹獨立的戰友,兩人經歷過嚴重爭吵,這個轉折對內戰產生關鍵影響,妨礙這個全球最年輕國家的前途。

南蘇丹在2013年底,效忠前副總統馬查爾的軍人反抗政府,從此爆發內戰,目前已造成數萬人死亡。全國1200萬人口近1/3流離失所,許多處在飢餓邊緣。

基爾與馬查爾是應衣索比亞新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邀請會面,阿邁德也主持政府間發展組織(IGAD),這個區域組織主導和平談判,迄今尚未談出成果。

衣索比亞外交部發言人阿連(Meles Alem)說,阿邁德「將呼籲兩位領袖縮小歧見,致力達成南蘇丹和解,減輕南蘇丹人民的死亡與遷徙的負擔」。

南蘇丹是有多個族群的內陸國家,在經歷漫長又殘暴的戰爭後,2011年從蘇丹獨立出來。

南蘇丹獨立獲得全球讚揚,美國影星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等名人也支持。但2013年,基爾指控他的副總統馬查爾策謀對他發起政變,兩個派系因而發生暴力衝突,使南蘇丹的族群緊張關係加劇。

基爾與馬查爾自2016年7月起就沒再見面,當時首都朱巴發生激烈戰鬥,表示2015年達成的和平協議瓦解,馬查爾逃到南非。(譯者:張曉雯/核稿:羅苑韶)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