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蟒蛇策略吞噬台灣 美學者籲美台聯合軍演

2018/8/15 07:51(8/15 0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4日專電)美國學者金德芳說,美國政府回應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目前多屬象徵性。她建議,國防授權法生效後,美軍不只應定期航行與飛越台灣海峽,美台也應定期聯合軍演。

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是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也是位於費城的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亞洲計畫的資深研究員,FPRI在13日刊登她的專文,她將中國從外交、經濟、軍事到對台灣顛覆滲透的一系列打壓活動,比喻為中國的「蟒蛇策略」,目的是要迫使台灣投降。

文章指出,儘管美國採取一些作為,像是北京迫使外國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灣的表述時、白宮發聲明批評這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但到目前為止,美方的回應多是象徵意義。

她建議,美國須做得更多,以回應中國對台灣的蠶食鯨吞,包括美國應定期派遣包括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內的海軍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美國空軍也應在區域執行巡邏任務;美、台軍方應定期舉行聯合軍演,並邀請台灣參加年度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

金德芳說,北京在捍衛所謂的主權完整上虛張聲勢,不敢直接攻擊美軍,而是選擇透過多種手段懲罰台灣,這是因為北京擔憂與美國直接衝突對抗,會讓局勢升級成失控的衝突。另一方面,北京透過自身的外國支持者敦促華府,勿跨越北京的紅線。

但她指出,美國墨守成規派擔憂引發北京反應,而在對台作法上綁手綁腳,這完全正中北京「蟒蛇策略」下懷,施壓台灣的作為會持續下去。

金德芳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因美中的貿易爭端遭黨內菁英批評挑戰,對美國來說,現在似乎是對的時機,「若西風不在此時壓倒東風,風向可能改變」,蟒蛇可能吞噬獵物,隨之而來的是,國際社會對美國捍衛自身原則的意願喪失信心,進一步侵蝕美國實力。

美國應該如何支持台灣,華府一直存有兩派觀點:建制派多認為最好是「靜悄悄」、「多作少說」、「務實不務虛」。但也有另一派指出,台灣是民主盟友,應得到有尊嚴的對待。

金德芳在文章中則提到,雖然美台並未執行高調的軍艦互訪,但台北和華盛頓已簽署協議,允許台灣的研究機構人員訪問美國的國防設施和實驗室,這有利於台灣自製軍艦軍機的能力;另根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U.S. Naval Institute)會議記錄,台灣會在美國協助下,建造潛艦。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第1259條的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提到,美國應考慮台、美海軍軍艦互訪停靠的可行性與可能性。不過,川普當時簽署法案生效就特別聲明,相關條款可能主導美國對外軍事及外交事務上的立場,而總統享有憲法賦予的外交事務專屬權。(編輯:屈享平)1070815


延伸閱讀》美國防授權法生效 學者:漢光演習應邀美軍參與
延伸閱讀》感謝美國防授權法生效 蔡總統:續增加國防預算
延伸閱讀》川普簽國防授權法談稱霸太空 劍指中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